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中國工會新聞

系統設計整體推進,加強職工思想政治引領工作

山西工會創新機制載體引領職工建功立業

突出問題導向,在做深做細做實上下功夫、求突破

2020年10月12日08:55  來源:《工人日報》

本報訊 (記者劉建林 通訊員李彥斌)盡管職工隊伍整體思想狀況呈現積極向上、健康穩定的良好態勢,但仍有50.6%的職工感到精神壓力大,76.5%的職工感到“非常需要”和“需要”心理健康咨詢。針對日前調研得出的結論,山西省總工會採取針對性措施,加強職工思想政治工作,突出問題導向,不斷創新工作載體和方式方法,多措並舉引領職工凝聚職工建功立業。

今年7∼8月,山西省總開展了全省職工隊伍思想狀況調研,共有10萬余名職工參加了網上問卷調查,收回有效問卷93634份。同時,省總組成調研組,實地調研471家企業,訪談企業職工、農民工、靈活就業者600多人。

根據調研結果,山西省總緊緊把握新時代職工隊伍基本思想狀況和新趨勢新特點,系統設計、整體推進,大力推進職工思想政治引領工作機制載體創新,切實將職工思想政治工作作為戰略重點融入工會工作各方面、全過程,努力在做深做細做實上下功夫、求突破。

山西省總建立了黨組領銜主抓、定期分析研判的制度,全面開展職工隊伍穩定風險隱患排查化解專項行動,試點推行勞動關系監測點樣本企業指標填報工作,針對不同類別和等級的風險制定相應的應急預案。按照“誰主管誰負責,一把手負總責”原則,細化各市、各省級產業工會的工作職責,建立信息日報告、零報告制度。

同時,省總工會領導班子成員分別帶隊,深入基層開展主題宣講。打造“雙百”宣講載體,延伸工會“口、耳、眼、手、腿”,在全省工會系統建立108個“黨的創新理論宣講示范站(點)”,建立了108支由基層工會干部、勞模(工匠)、職工文宣骨干等組成的宣講員隊伍。

山西各級工會還著力解決實際困難,堅持把辦實事作為思想政治工作切入口,加快“工匠學院+實訓基地+網上培訓”三位一體工會技能培訓陣地建設,為職工崗位成才、創新創造提供一流環境﹔聚焦落實“六穩”“六保”任務,及時關注疫情影響下低收入職工生活和困難職工返困情況,推進援企穩崗、以訓穩崗﹔實施“職工生活質量提升工程”,幫助職工解決最關心、最直接、最現實的利益問題和最困難、最憂慮、最急迫的實際問題。

為了加強職工心理關懷,目前山西全省已建成100個職工心理健康咨詢示范基地,帶動各級工會廣泛建立生活化、經常性、小型多樣的心理關愛項目,加強對青年職工、服務業職工、大貨車司機等重點群體的心理疏導和人文關懷。

(責編:孫爽、程宏毅)

全總簡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