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中國工會新聞

福建省舉辦集體協商競賽,吸引多方人員參與,促進協商理念在企業生根發芽——

一場競賽帶來的“穩就業”共識

李逸萌

2020年10月12日09:15  來源:《工人日報》

閱讀提示

18支代表隊、100余名選手參賽,還吸引多名企業家參與其中……福建省舉辦首屆集體協商競賽,三方四部門通力合作,不僅達到“以賽促學”“以賽代訓”的效果,還進一步助推疫情常態化防控期間協商共決構建和諧勞動關系穩就業的共識。

“如果遇到暫時的困難就這麼輕易地拋棄大家,會讓職工們心寒。人心要是散了,企業也發展不起來…… ”

“疫情的影響巨大,公司發展內憂外患……”

近日,“穩就業促發展構和諧”福建省首屆集體協商競賽決賽現場氣氛達到白熱化。經過緊張的初賽環節,4支隊伍進入決賽。決賽現場,台上,職工代表與企業代表各5人,你來我往、交鋒激烈﹔台下,圍觀的選手們屏住呼吸,坐看雙方如何接招﹔場外,不少企業職工也通過網絡直播觀摩這兩場精彩的決賽。

此次競賽在福建省廈門市舉行,由福建省總工會、省人社廳、省企聯、省工商聯三方四部門聯合舉辦,以給定案例的方式進行現場模擬集體協商,考察參賽選手對法律法規政策的掌握情況、協商策略技巧、協商處理勞動關系矛盾的能力和水平。福建省總工會、省企聯、省工商聯共選送18支代表隊、100余名選手參賽,其中既有工會干部和專職集體協商指導員,也有企業經營管理人員、法務人員、一線職工,還吸引了多名企業家參賽。

“賽場之外,也要多傾聽職工心聲”

“作為老板,如果企業面臨這樣的困境,我也願意和職工進行協商,接受降低計件工資不裁員的解決方案,大家一起共克時艱。”身披統一深色工作服的林楓說。

作為福州凱藍清潔服務有限公司總經理,在此次集體協商競賽中,林楓所在的福建省城市市容環境衛生行業協會代表隊兩次抽到職工代表的角色。在決賽中,面對遭受疫情嚴重沖擊的企業提出的裁員方案,他們最終提出了降低計件工資而不裁員的協商方案。

記者翻看此次集體協商競賽預決賽的比賽案例時注意到,行業協商、疫情期間集體協商的焦點問題都囊括其中。選手們圍繞工資增長、福利待遇、穩定崗位、勞動保護等與職工權益密切相關的議題開展協商。

林楓的隊友寇亮手中有一本厚厚的“寶典”,裡面貼滿了他整理的各種材料。決賽中以車間主任身份陳詞的寇亮是泓欣環境集團有限公司執行董事,他告訴記者,參加這次集體協商競賽最大的感受就是不管是站在職工還是企業的角度,協商的目的都是為了創造團結、和諧的勞動關系。

寇亮說:“日常生活中,企業主很難直接聽到職工的心聲,因此,在企業內部建立職工與企業的溝通機制是很有必要的。回到賽場之外,我們也要多傾聽職工們的心聲,互相理解、尋求共贏。”

促進協商理念在企業生根發芽

福建省城市市容環境衛生行業協會代表隊的對手——平均年齡29歲的中建海峽代表隊獲得此次競賽團體獎一等獎。中建海峽海外事業部綜合管理部部門經理、女工主任陳榕向記者發來一張決賽前一晚隊員們通宵達旦准備比賽的照片。在預賽和決賽中,他們分別抽到職工方和企業方的兩個不同的角色。

“上午試麥時我們還稱對方為企業方,一時之間還真有點轉不過彎兒來。”陳榕直言,短時間內的角色轉換確實比較困難,但這也是比賽的魅力所在——站在雙方的立場考慮問題,“通過此次競賽,我作為女工主任更加了解了如何去進行協商,去表達職工的訴求。”

指導過8屆全國高校模擬集體談判大賽的北京物資學院商學院副教授左春玲在賽后接受記者採訪時表示,此次競賽具有鮮明的特色,特別是部分企業家主動參加競賽,使得集體協商的理念在企業內生根發芽,讓協商共決逐步成為勞動雙方的共識,“集體協商是一種很好的社會治理機制,企業內部可以充分運用協商解決矛盾。”

賽前,各參賽單位根據實際情況開展選拔比賽、協商培訓,鍛煉了基層協商隊伍,起到“以賽促學”“以賽代訓”“以賽促工”的效果。競賽將更好發揮集體協商集體合同制度在疫情常態化防控期間穩就業促發展,構建和諧勞動關系中的重要作用,引導更多民營企業落實“六穩”“六保”任務。

(責編:孫爽、程宏毅)

全總簡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