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中國工會新聞

【追夢·一線職工風採錄】從萌新小白到工區能手

本報記者 邢生祥 本報通訊員 嚴永虎

2020年10月12日09:24  來源:《工人日報》

趙春青 繪

“不會種菜的飼養員不是好線路工。”這是青藏鐵路西寧供電段德令哈供電車間工友們對劉永利開玩笑式的一句贊美。

劉永利今年23歲,2019年12月他從遼寧朝陽來到荒漠高原,成為青藏鐵路電力線路工專業的一名“新兵”。從初來乍到的萌新小白,到熱愛高原、勇於奉獻的青年職工﹔從剛來工區時的不適應、不習慣,到成為大家眼中的小能手,劉永利實現了成長蛻變。

劉永利所在的工區管轄設備區段海拔近3000米,自然環境復雜多樣,尤其是沼澤、隧道等區段的鐵路設備維護難度較大。

“這個小伙吃苦耐勞,學習和工作都很踏實。”工區工長吳偉說,劉永利不怕臟、不怕累,登高爬低踏沼澤,急難險重不退縮,踏實肯干的作風很快得到工友們的一致認可。

“我家是種菜的,我會種菜!”當問到幾名新員工各自的特長時,劉永利這樣回答。

“太好了,咱們工區的溫室大棚就由你負責了,你可得把菜種好嘍,大家改善伙食就靠你了。”工長吳偉笑著對劉永利說。

劉永利有些驚訝,沒想到自己的這個“特長”在荒漠高原上還能派上用場。他欣然接受了這個任務。

此后,劉永利每天干完活回到工區,就帶領工友一起在溫室大棚翻地、播種、插苗、澆水,細心照料著各種小菜苗。

經過幾個月的努力,溫室大棚變成了一個“綠色氧吧”:草莓、油菜、西紅柿、韭菜、玉米、豆角、黃瓜……各種蔬菜水果色彩斑斕,工區食堂的飯桌上也多了幾道新鮮菜品。

“‘永利牌’蔬菜,天然無公害,味道就是香。”工友們吃飯時,還為劉永利打起了小廣告。看到大家高興地享用新鮮菜品,劉永利心裡美滋滋的。

在工區蔬菜大棚的后面,還有一個小養殖場,裡面養著兔子、珍珠雞和土雞等,為工區食堂提供部分新鮮的禽、蛋、肉。從小就喜歡小動物的劉永利自告奮勇成了這裡的飼養員。

雖然工區海拔高、自然環境條件艱苦,但劉永利每天利用業余時間努力將生產生活變得多姿多彩,用對工作的熱情和對生活的熱愛,感染著身邊的每一名工友。

(責編:孫爽、程宏毅)

全總簡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