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中國工會新聞

網紅產業快速擴張,規范用工跟得上嗎?

廣西:首份螺螄粉行業集體合同“熱辣出鍋”

設立工資標准、勞保福利、技能培訓等行業底線,促進勞動雙方攜手發展

2020年10月13日09:39  來源:《工人日報》

本報訊 (記者龐慧敏 通訊員陳麗娟)螺螄粉行業首份集體合同“熱辣出鍋”!近日,廣西壯族自治區柳州市柳南區螺螄粉行業集體協商會上,來自企業方和職工方的代表簽訂《螺螄粉行業性集體合同》,這意味著該區在推動螺螄粉行業企業規范用工,促進行業健康發展方面邁出重要一步。與此同時,該行業工會聯合會宣告成立,覆蓋10家重點企業的近1000名職工。

疫情期間,螺螄粉意外走紅。以柳南區螺螄粉特色產業為代表的網紅袋裝螺螄粉銷量飆升,為滿足市場需求,螺螄粉企業大量招工。“3月初,我們的訂單已排到五六月。”廣西螺霸王食品有限公司工會主席胡星說。

柳南區總工會在上半年走訪助力企業復工復產中發現,伴隨螺螄粉行業快速發展,勞動用工不規范、勞動者收入社保等權益得不到重視、生產崗疲勞用工等問題日漸凸顯。如何推動螺螄粉行業企業依法規范用工,維護勞動者合法權益,從而促進整個行業健康發展,成為區總面臨的新課題。

據柳南區人大常委會副主任、區總工會主席楊冬平介紹,區總決定組建螺螄粉行業工會聯合會,通過推動企業建會、開展集體協商、提升職工隊伍素質等方式賦能職工,解決行業可持續發展的根本問題。

今年9月份,柳南區總引導轄區螺螄粉企業廣泛開展行業性集體協商,制定《柳南區螺螄粉行業集體協商工作方案》並確定協商重點。區總收集了行業企業名單,了解行業一線職工的生產生活現狀及存在的問題,並擬定工作重點及實施步驟:一是與基層組織建設等工作共同推進,成立行業工會聯合會﹔二是培訓協商代表,讓他們熟悉並掌握集體協商法律法規知識和協商技巧﹔三是廣泛收集企業一線生產職工在福利待遇、技能培訓、加班工資等方面的建議,擬定協商議題﹔四是組織召開集體協商會議和職代會,簽訂集體合同。

《方案》以善元、螺霸王等10家企業為重點,探索在網紅螺螄粉企業建立行業性集體協商制度,建立企業工資正常調整機制和支付保障機制,建立和完善企業通過集體協商方式調整提高行業內最低工資標准等,幫助行業職工改善生產生活條件,增強他們的獲得感。

據悉,這一全國首份螺螄粉行業集體合同的內容涵蓋從業者的工資標准、勞保福利、技能培訓、勞動保護、加班工資基數等方面,旨在以勞動保障法律法規為依據,通過集體協商實現職工與企業互利雙贏,攜手發展。

(責編:孫爽、程宏毅)

全總簡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