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中國工會新聞

職工實現學歷、技能乃至收入的多重提升,企業則收獲轉型升級所需的人才支撐——

一個“圓夢計劃”帶來的兩個成長故事

本報記者 劉友婷 本報通訊員 杜南星

2020年10月14日08:42  來源:《工人日報》

閱讀提示

資助1.7萬余名職工圓了大學夢、為20多萬名職工提供崗位技能培訓、為4000余家企業送教上門……這是深圳市總工會“圓夢計劃”開展13年來取得的成果。這項行動已成為新時期該市產業工人隊伍成長的重要平台。

“3年來,我在工會這所大學校裡深刻感受到了深圳為助力產業轉型升級培養知識型、技能型、創新型人才的力度,自己也在成為一名‘管理+技術’工匠的復合型人才之路上越走越穩。”9月28日,在深圳市總工會第十三屆“圓夢計劃”開學典禮上,深圳賽意法微電子有限公司半導體測試設備工程師米鵬如是說。

據悉,“圓夢計劃”是由深圳市總於2008年打造的職工教育幫扶品牌,旨在以工會資助的形式對優秀職工、一線職工、困難職工、失業職工等開展教育幫扶。“圓夢計劃”實施13年來,共資助17556名職工圓了大學夢,為20多萬名職工提供了80多門公益性崗位技能培訓。同時,該活動還為4500家企業提供了近7000場次的送教上門公益講座,受惠職工達85萬人次﹔培訓實名制班組長10萬余人、國際質量人才17681人、職業核心能力12450人、家政服務人員24831人、工會干部43935人,成為新時期深圳產業工人隊伍成長的重要平台。

米鵬正是得益於“圓夢計劃”而轉型成功的一名職工。2014年,米鵬從機電一體化專科學校畢業后,加入深圳一電子公司從事半導體測試設備相關技術工作。3年后,由於工作表現優秀,公司提拔他成為6人技術團隊的主管。“新崗位要求既懂技術,又會管理,怎麼辦?”迷茫時,公司工會主席鼓勵他報讀“圓夢計劃”工商管理本科,以提升管理能力。

經過3年刻苦攻讀,米鵬取得了工商管理10門核心課程均80分以上的好成績。在學習管理專業知識時,他還學習了機械制圖、電工電子、工業機器人、自動控制課程,特別開發了“測試設備安全保護系統”,並成功注冊實用專利。此外,米鵬主導發明注冊的“設備維護電子元器件檢測器”專利,維修效率比原來提高60%,每年節省維護成本300多萬元,他帶領的團隊也逐漸成為公司的核心技術團隊。

通過深圳市總“圓夢計劃”獲益的,除了職工,還有眾多企業,富士施樂公司就是其中之一。該公司有職工6000人,其中90%的職工隻有高中或者中專學歷,技術技能比較初級,高技能人才嚴重短缺。產業轉型升級加速對企業用工提出了更高的要求,企業急需更多的高技能產業技術人才。

“公司工會一直在思考如何將企業的需求和職工的訴求結合在一起。”該公司工會主席朱敏表示,公司在2016年成立了由工會管理的職工大學,職工足不出廠就能享受到各類教育培訓。但職工大學自身能提供的學習資源十分有限,正當朱敏為此頭疼時,公司收到了市、區總工會下發的“圓夢計劃”方案——在富士施樂職工大學開辦“雙元制”機械自動化專業大專班。

根據方案,深圳市職工繼續教育學院負責理論教學,企業選擇一批有豐富經驗的技術師傅負責實際工作情景下的項目教學,將企業的生產需求、工人的實操經驗、學校的理論授課三者有機結合,培養熟悉企業生產的產業技術工人。

職工學習過程中,公司鼓勵其利用所學知識參與技術創新改造和技術攻關,不斷改善公司生產技術、生產工藝等技術難題。截至目前,學員們已完成30余項技術改革創新案例,極大地提高了生產效率,改善了產品質量,消除了安全隱患,已為企業年節約成本超過220萬元。

“今年,這批‘雙元制’班的學員畢業后,多數職工將走向管理技術崗位,實現工資雙倍增長。這既為企業轉型升級提供了人才支撐,同時也實現了職工個人成長,對企業、職工而言,是個雙贏局面。”朱敏直言,近期,公司又組織了一批職工參加“圓夢計劃”工業機器人“雙元制”班,計劃明年春季開班,大家報名積極性非常高。

(責編:孫爽、程宏毅)

全總簡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