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中國工會新聞

企業行政方專題報告安全生產管理情況,職工代表當場質詢——

這場專題職代會,讓職工安全監管“長了牙”

本報記者 王偉 本報通訊員 徐軍霞 隆四清

2020年10月15日08:47  來源:《工人日報》

如何調動職工參與安全生產的積極性?如何落實職工在安全生產民主管理中的知情權、參與權、表達權和監督權?日前,江蘇海企化工倉儲股份有限公司的一場安全生產專題職代會對此作了生動的回答。泰州市總工會、泰州高港區總工會相關負責人觀摩了職代會。

海企化工公司是主要提供醇類、酸類、芳烴類等液化品的第三方倉儲服務,已建成30萬立方米庫容,屬於高危行業。公司工會在調研中發現,職工參與安全生產和勞動保護的意識不強、積極性不高。公司工會決定以專題職代會的形式組織職工參與監督安全生產,調動全員參與安全生產的積極性。

據了解,本次職代會內容十分豐富,包含8個方面議題:公司主要負責人報告安全生產工作以及個人履行安全生產管理職責情況﹔工會報告安全生產和勞動保護監督工作情況﹔進行現場質詢﹔審議通過安全生產“能級工資”專項集體合同草案和安全生產管理制度草案﹔對安全生產工作進行滿意度測評﹔等等。

“專題報告安全生產工作以及個人履行安全生產管理職責情況,這還是第一次。”職代會上,該公司總經理孫承莉感慨道。

“今年前8個月內無較大及以上涉及勞動保護違規的行為發生,較小違規11起﹔涉‘消陋習、樹新風’違規1起,違規行為同比大幅下降。經初步測算,一線產業工人的安全、技能類收入同比增加60萬元。”會上,公司工會主席黃福光重點匯報了“一室一日一單一網一會”五位一體勞動保護監督新機制落實成效。

之后是職工代表質詢環節。

職工代表唐拾提出了一個充滿“火藥味”的問題:“在鼓勵檢舉揭發不規范行為過程中,難免會出現班組或同事之間產生誤會的情況,請問如何妥善處理?”

原來,該公司制定了“人人都是安全員、人人都是消防員”的隱患排查和獎勵舉報制度,但職工心有疑慮,擔心和被舉報的同事產生矛盾。

聽到問題,公司安全總監孫廣官愣了一下,隨后回答道:“公司將聘請心理專家對職工進行心理輔導,並讓職工認識到安全生產對人對己的重要性。對發現問題並制止、上報的職工,公司會正面弘揚並依法依規重獎。”此話一出,現場立刻響起熱烈的掌聲。

職工方和企業方簽訂安全生產“能級工資”專項集體合同並獲得通過是本次職代會的一大亮點,意在建立起一套“安全干得好,收入拿得高”“安全抓不好,收入別想高”的獎懲制度,打造出獨具特色的工資體系。合同設立了七大激勵措施,包括安全考核獎、安全生產積分制考核獎、安全資質提升獎、隱患排查舉報獎、安全生產金點子獎、安全生產大講堂考核獎、競賽類名次獎等,每個獎項分別給予一次性獎勵或每月津貼獎勵。

職代會上,6名職工獲得安全生產優秀提案或安全生產先進個人表彰。至此,一場極具特色的安全生產專題職代會,在職工代表滿意度100%的測評中落下帷幕。

現場觀摩了這場職代會后,泰州市總工會黨組書記、副主席馬雅斐表示,這場主題突出、內涵豐富、形式新穎、程序規范的職代會,將安全生產和勞動保護機制納入企業民主管理軌道,貫穿於職工日常生產生活的全過程,是企業深入推進產業工人隊伍建設改革,鼓勵職工積極參與安全生產和勞動保護的生動實踐和有益探索。

(責編:孫爽、程宏毅)

全總簡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