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中國工會新聞

首屆全國中藥傳統名堂職業技能競賽決賽在天津舉行

2020年10月15日16:43  來源:人民網-中國工會新聞

由中國能源化學地質工會主辦的全國中藥傳統名堂職業技能競賽決賽10月15日在天津中新藥業六廠舉行,共有來自全國中藥材鑒別領域37家傳統名堂的75名選手參加。

本次決賽內容包括中藥理論筆試、中藥識別和真偽鑒別3個項目,賽期1天。中藥理論知識嚴格按照《中華人民共和國藥品管理法》、《中國藥典》(2015版)、《藥品經營質量管理規范》(GSP)以及與中藥相關法律法規條例文件命題。中藥識別由每位選手識別40味中藥材或中藥飲片,中藥真偽鑒別由每位選手對給出的25味中藥材或中藥飲片進行真偽鑒別。

全國中藥傳統名堂職業技能競賽於2019年9月正式啟動,活動旨在提高中藥材從業人員基本功,充分發揮競賽在提高職工隊伍素質中的引領示范作用,培養職工愛崗敬業,精益求精的態度,進一步激發廣大職工繼承中藥傳統和掌握中藥鑒別方法的熱情,努力造就一支道德高尚、業務精湛、充滿活力的專業化中藥材技能人才隊伍,推動我國中藥材事業的科學發展。一年來,各有關省級產業工會、各大中藥企業紛紛展開全員培訓、層層選拔,不斷創新競賽活動組織方法和競賽形式,充分發揮了競賽在提高職工隊伍素質中的引領示范作用。據不完全統計,全國近8000名中藥材鑒別專業人員中,約有4200余人參加了各級培訓及選拔,極大地推動了傳統“精英賽”向“一線賽”轉變,由“示范賽”向“普遍賽”延伸,大大提高了職工參與度和競賽實效性,打造了更加貼近企業中心任務,更好滿足職工素質提升需求的特色競賽品牌。

(責編:孫爽、程宏毅)

全總簡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