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中國工會新聞

陝西省總完善服務勞模制度

對生活不能自理的勞模實行專人聯系

2020年10月19日09:11  來源:《工人日報》

本報訊(記者毛濃曦)日前,陝西省總工會針對勞模與工會普遍關心的各種問題,出台《陝西省勞模服務管理工作辦法(試行)》。《辦法》對勞模動態管理機制、勞模慰問保障機制、勞模宣傳教育機制等進行完善,要求各級工會更及時、更精准、更全面、更貼心地為勞模服務。

《辦法》規定,要建立健全勞模信息數據庫,做到無遺漏。要實行勞模動態信息及時更新制度,對系統中所有勞模的資料信息及時更新。要完善勞模動態信息反饋制度,各市總工會和省級各產業工會每年10月底前以書面報告的形式,將勞模的變動情況報送陝西省總。要重視勞模檔案管理工作,特別是一些珍貴的歷史檔案以及省部級以上勞模檔案,要採取有效措施妥善保管。

在勞模慰問保障機制建設方面,《辦法》明確:堅持走訪慰問勞模制度,對生活不能自理的勞模建立專人聯系制度。實行勞模幫扶制度,要特別關注長期患病、高齡、下崗(失業)、意外災害等造成家庭生活困難的勞模。實行勞模療休養制度,建立健全勞模體檢制度,對勞模體檢信息進行跟蹤,建立健康檔案。實行勞模撫恤慰問制度,幫助已故勞模的家屬妥善解決善后工作,並按規定向其家屬發放慰問金。完善特困勞模幫扶制度,加大對患大病和重病住院自付醫療費支出較大、家庭遭遇重大變故造成生活困難以及退休勞模的關心幫扶力度。

《辦法》還要求,要充分做好勞模宣傳工作,通過建立勞模紀念館(展室)、舉辦勞模先進事跡報告會、勞模大講堂、座談會等形式,廣泛宣傳勞模的先進事跡。

《辦法》同時指出,各級工會要建立聯系走訪制度,落實“隻讓勞模跑一次”承諾,及時解決或回復勞模反映的問題。此外,對於省部級以上勞模待遇的認定、勞模關系的接轉程序等,《辦法》也作了詳細規定。

(責編:孫爽、程宏毅)

全總簡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