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中國工會新聞

【追夢·一線職工風採錄】知心“闖”姐

本報記者 田國壘 本報通訊員 菅李峰

2020年10月19日09:22  來源:《工人日報》

“雖然明年就要退休了,但我每天總感覺有使不完的勁。”日前,勝利油田臨盤採油廠人力資源服務中心外闖市場項目部易迅項目組負責人趙秋紅說。

兩年前,47歲的趙秋紅響應油田改革,主動從採油工人技師崗位上走出去,來到外闖市場項目部易迅項目組,成為該項目組的第一人。

進入完全陌生的行業,趙秋紅有些不適應,精神和身體每天都處於疲憊狀態。過了一段時間后,她想通了:干石油咱不怕,外闖咱也不怕。她從擔任話務員開始,用不服輸的勁頭,不斷挑戰,慢慢成為項目組的行家。

易迅項目組由臨盤採油廠與山東鴻利信息技術有限公司合作設立,專門負責電話調研業務。該項目組的45名外闖員工全部是女性。

電話調研有時會被當作是“騷擾電話”,所以初來項目組的姐妹常常受到誤解,上機時都是懷著忐忑的心情,有時還會在電話裡被罵,這些挫折讓員工們在很長時間裡都有心理陰影。為此趙秋紅參加了臨盤採油廠組織的學習,用專業知識和技巧為姐妹們減壓。

員工王茹芬第一天上班,就被客戶罵哭了。“趙姐,臟活累活我都不怕,但是打電話回訪這個活實在讓我受不了。”看到小王低迷的狀態,趙秋紅說:“打電話這個工作需要很多技巧,特別鍛煉人與人的溝通能力。從今天開始,我會教給你怎麼跟客戶溝通,隻要你努力學習,一定能行。”

從此,趙秋紅每天早來上班半小時,晚下班半小時,中午也不休息,利用這些碎片時間幫助王茹芬提高業績。一天天的努力,小王由每天成功10多單,一躍進入月度成單量榜單前四名。今年8月,王茹芬在臨盤採油廠勞動競賽中脫穎而出,獲得“優秀崗位能手”。

員工小劉是家裡的獨生女,2019年5月20日早上6點,趙秋紅被她打來的電話吵醒:“趙姐,我爸爸心臟不舒服,需要去濟南住院,你能幫我辦手續嗎?”

“你別著急,我馬上問清楚,今天咱們一定把老人送去濟南住院。”一大早趙秋紅陪著小劉辦理好了異地住院手續。

“作為項目組的大姐,累點不算啥,退休之前能在這個崗位上發揮余熱,為姐妹們做點事,為採油廠創造更多效益,我感覺很幸福。”趙秋紅說。

(責編:孫爽、程宏毅)

全總簡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