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中國工會新聞

“龍江工匠”升級助力產業工人隊伍建設

【推進產業工人隊伍建設改革進行時】從工會“選樹”到全省“共育”

2020年10月20日08:41  來源:《工人日報》

本報訊(記者張世光)黑龍江省政府辦公廳日前印發《關於開展“當好主人翁、建功新龍江”百萬職工技能提升和技術創新競賽助推龍江高質量發展的實施意見》(以下簡稱《意見》)。《意見》明確,原本由黑龍江省總工會選樹的“龍江工匠”,將成為一項工會牽頭、人社等多個部門聯合培育“高精尖”人才的工作,當選人員的待遇、作用發揮等各方面內容均有“升級”。

據了解,《意見》的出台,旨在深入貫徹省委、省政府人才強省、科教強省和創新驅動發展戰略,為全省產業結構轉型升級作貢獻。

今年,黑龍江省政府和省總工會聯席會議決定協同聯動組織開展百萬職工技能提升競賽、技術創新競賽和百大項目建設勞動競賽,助推龍江高質量發展。其中就包括,在開展相關勞動競賽過程中培育選樹“龍江工匠”。

2016年,黑龍江省總工會對首屆“龍江工匠”的選樹標准是,“具有良好的道德品行、職業操守,精益求精、嚴謹細致的高超技藝,追求完美、創造極致的職業精神,攻堅克難、創新超越的優秀品質”。

此次出台的《意見》,對於“龍江工匠”的要求提升為“加強‘高精尖’技能人才培養選樹”,同時強調“以技能比賽為重點”,在競賽中讓人才隊伍壯大,“以技術創新為主線”,將善於創新要求常態化。此外,還要“以技術服務為平台”,打造具有龍江特色的大國工匠品牌。

2016年到2019年,按照當時出台的規定,被選樹的“龍江工匠”可以享受工會組織提供的療休養、技能培訓學習等方面的待遇。此次出台的《意見》按照堅持競賽與評優評先、職級晉升、薪酬調整有機結合,暢通職工技術等級晉升通道的要求,獲評“龍江工匠”的待遇也將進一步提升。

黑龍江省決定,對競賽選樹的“龍江工匠”,除一次性獎勵5000元外,符合條件的技能人才可破格或越級參加技師、高級技師考評﹔“龍江工匠”中符合龍江技術能手申報條件的可優先申報。支持“龍江工匠”技能人才按規定申報工程系列專業技術職稱,同等條件下優先通過,特別優秀的可申報破格晉升高級職稱,促進產業工人成長成才。

“我們一線產業工人的上升通道將進一步打通,這會讓越來越多的人安心扎根本職崗位建功立業。”全國勞動模范、首屆“龍江工匠”、航空工業哈爾濱飛機工業集團公司數控銑工秦世俊說。

“《意見》將工會的勞動競賽上升為省政府層面的工作,也讓我們的‘龍江工匠’選樹、職工創新人才培養政策取得了關鍵突破。”黑龍江省人大常委會副主任、省總工會主席宋希斌表示,龍江工會以造就一支宏大的新型產業工人隊伍作為主線,“龍江工匠”的評選升級是落腳點更是突破口,此舉必將為黑龍江這個老工業基地提供更多的人才保障,為全省經濟轉型發展加油助力。

(責編:孫爽、宋美琪)

全總簡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