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中國工會新聞

合肥市總“家訪式”摸排確保精准幫扶

2020年10月20日09:07  來源:《工人日報》

本報訊(記者陳華)“要不是街道工會干部告訴我能享受救助政策,這筆救助金就與我無緣了。”日前,安徽合肥某商場員工楊某收到工會發放的一筆大病救助資金,喜出望外的他對工會工作連連稱贊。這是合肥市總工會在對職工“家訪式”摸排中實施的一例救助。

據了解,合肥市2019年首次將困難職工幫扶工程列入全市31項民生工程之一。為了讓這項民生工程發揮實效,合肥市總工會在精准識別、精准施策和精准脫困這“三精准”上下功夫,確定了“家訪式”摸排方式,為每戶困難職工家庭安排了一名幫扶聯系人。幫扶聯系人按照“每月電話聯系結對困難職工1次,每半年實地走訪困難職工家庭1次”的要求,及時開展入戶走訪和電話聯系,適時開展集中走訪活動,全面核查困難職工家庭情況。

與此同時,各級工會將日常走訪與定期走訪相結合,摸排困難職工情況,通過信息比對充分掌握困難職工家庭真實狀況,為符合條件的困難職工及時建檔,對已脫困家庭及時退出,實現解困脫困對象有進有出。為防止脫困職工家庭出現返貧和心理落差,工會定期上門走訪慰問,持續關注,確保困難職工家庭真正脫困。

根據不同致困原因,合肥市總有針對性地開展就業、生活、助學、醫療等幫扶。在促進就業方面,合肥市總創新思路,對吸納建檔困難職工家庭成員就業,與其簽訂6個月以上勞動合同並繳納社保的企業,按每吸納1人給予3000元標准補助,企業補助金額最高7.5萬元,以此鼓勵企業積極吸納困難職工家庭成員就業。

(責編:孫爽、宋美琪)

全總簡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