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中國工會新聞

高技能人才佔技能人才總數的29.95%

【推進產業工人隊伍建設改革進行時】寧波繪就產業工人隊伍建設改革“成效圖”

2020年10月21日09:08  來源:《工人日報》

本報訊(記者李剛殷 鄒倜然)“2020年《新時代寧波產業工人隊伍建設改革實施方案》任務清單,分6大體系,24條改革舉措、66項重點任務,涉及市委組織部、市教育局、市人社局、市總工會等22個部門……”近日,記者在浙江寧波採訪時,深切感受到寧波的產業工人隊伍建設改革是一場“黨委領導、工會牽頭 、部門協同、企業為主、社會參與”的工作競賽。

據介紹,寧波市通盤考慮產業工人子女入學問題,今年增加中小學學位3.5萬個,由市發改委和市教育局牽頭,制定外來務工人員隨遷子女入學5年規劃。探索產業工人租賃住房模式,2019年有3900多余戶非戶籍外來務工人員和新就業職工住房困難家庭得到保障。市政府有關穩就業的文件明確,將來甬就業的高技能人才納入生活安居補助對象范圍,對首次在甬就業且連續繳納社會保險費滿1年的技師和高級技師,未在寧波購買住房的,分別給予一次性1萬元、3萬元生活安居補助。開展新時代群眾性勞動競賽,每年組織各級各類職工技能競賽1000場,培育產生各級“首席工人”100名……

在寧波,22個部門落實產改清單,各司其職。市委組織部將產業工人隊伍建設納入黨建工作大局,將高技能人才納入人才工作目標考核體系﹔市委統戰部提高產業工人在工會界別政協委員的比例﹔市教育局把開展面向以產業工人為主的社會人員技能培訓列入對職業學校的考核﹔市財政局會同教育局、人社局出台職業院校社會服務收入用於教師獎勵政策,激活產業工人培養內生動力等。

近年來,寧波靶向施策,高質量繪就產業工人隊伍建設改革的“成效圖”。如今,寧波產業工人的政治待遇、主人翁地位不斷提高。產業工人在“兩代表一委員”中的比重增大,現任市人大代表中,一線產業工人55名,佔代表總數的11.1%。在勞動模范和工人先鋒號等先進評選中,產業工人佔比40%。提高基層一線人員在各級工會代表大會、委員會、常委會中的比例至80%、40%、26%以上。

同時,寧波產業工人的發展空間進一步擴寬,技能人才數量不斷增長。截至2020年6月,寧波技能人才總量達到169.1萬,新增5.5萬﹔高技能人才數量50.6萬,新增2.3萬﹔高技能人才佔技能人才總量達到29.95%﹔2019年制造業人才淨流入率居全國首位。

(責編:孫爽、程宏毅)

全總簡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