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中國工會新聞

“線上”“模擬”置換現場和實戰

西安把集體協商模擬競賽搬到網上

2020年10月21日09:12  來源:《工人日報》

本報訊(記者毛濃曦)近日,西安市總工會與西北政法大學聯手,舉行了為期5天的集體協商賽事,用“線上”“模擬”置換現場和實戰,實現了以賽代訓。

為何要通過“線上”“模擬”方式開展集體協商競賽?西安市總工會基層工作部部長許麗說:“一方面由於疫情因素,開展線上競賽、協商,可以避免人群聚集、流動帶來的風險﹔另一方面是經驗積累,我們去年就成功舉行了模擬競賽,今年疫情暴發期間又在閻良區餓了麼公司成功開展了線上協商,均在社會上產生了廣泛影響。”

把模擬競賽搬到網上,這是一項開創性工作。形成基本思路后,主辦方下發通知,組織各區縣25位專職集體協商指導員開始協商訓練,准備競賽。各指導員從高校集體協商競賽特有的技術文件入手,通過分析案例、查閱法律法規政策、計算公司財務、代入角色演練協商講話方式、請教指導老師和商討協商注意點等,細化協商方式。市總工會舉行選拔賽,通過3場協商賽,選拔出20位指導員,分成4組作為本次線上競賽參賽隊伍。

為了模擬盡可能“高仿真”,主辦方准備了13頁的兩套案例,圖文表並茂地介紹了某超市的經營情況、行業背景、員工訴求、企業實際等,尤其是財務、成本、薪酬標准、行業薪酬等數據豐富、具體、全面,為參賽選手的發揮提供了廣闊空間。

“模擬資料越豐富,對選手的挑戰就越大,因為你需要認真研究分析,從復雜多樣的信息中理清思路、邏輯關系,並且要選准關鍵証據,談判中才能有理有據。”一位選手對記者說。

競賽大幕拉開后,西安市總工會、西北政法大學、西安工程大學3家單位12組共60人組成參賽隊伍,以D航公司案例為背景,每個參賽單位的職工方分別與另外兩個參賽單位行政方展開了“唇槍舌劍”協商談判。

“各參賽隊堅持企業與職工‘同呼吸、共命運’,運用法律法規、國家政策、經營數據分析、集體協商技巧、應變能力及自身對集體協商的理解等,圍繞促進企業發展、保障職工權益的各項議題,展開了精彩的協商。”許麗告訴記者。

最終,西安市總工會職工方B組與西安工程大學行政方A組獲得最佳團隊獎,12位選手獲評優秀協商員。

本次新穎、特別的競賽,引起了集體協商各方專家的關注,作為競賽評委的10多位大學教授、工會干部、法律工作者均對競賽予以肯定。

(責編:孫爽、程宏毅)

全總簡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