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中國工會新聞

建立14個工作站 特聘近百名律師

晉城工會法律服務入選政府法治惠民項目

2020年10月23日09:07  來源:《工人日報》

本報訊(通訊員李麥旺 記者劉建林)記者日前從山西省晉城市總工會獲悉,近年來,晉城市、縣兩級工會聯手當地律師事務所,建起14個職工法律維權工作站,特聘近百名律師免費為職工提供法律援助服務。這項工作不僅被評為該市年度法治惠民實事項目,還被列入市域社會治理現代化工作目錄,使得職工法律維權工作得以高位推動、持續發力。

據了解,2018年7月,晉城市總特聘4個律所事務所,在其辦公地創設4個職工法律維權工作站,免費為職工提供法律援助服務。所聘律師輪流在線,通過“晉城職工法律維權”微信公眾號平台,實施受理職工法律咨詢,還定期錄制小視頻解讀勞動爭議維權案例,努力滿足職工的法律服務需求。兩年多來,這4個維權工作站共受理各類職工維權案件75件,涉及職工337人,涉案金額近1200萬元。晉城市總推廣這一做法,在各縣區先后又建立了10個維權工作站。

為進一步建起職工法律維權工作鏈條,晉城市總借力發力,與法院、人社部門聯合開展勞動爭議調裁審銜接工作,進一步完善多元化解機制。與此同步,晉城市總部署市縣兩級全部建起勞動爭議調解指導委員會,14個職工法律維權工作站全部建立勞動爭議調解室,規模以上企事業單位普遍建立由工會主席擔任主任的勞動爭議調解委員會,小型企事業單位設立勞動爭議調解員,全方位筑牢勞動爭議調解的第一道防線,還推動建立起勞動關系領域熱點問題應對工作機制,有力支撐了常態化疫情防控時期涉穩風險排查工作。

今年以來,14個職工法律維權工作站密切跟蹤疫情期間勞動關系運行,不斷加強監測和預判預警,努力把勞動關系矛盾化解在源頭,獲得市委關注和肯定。

(責編:孫爽、程宏毅)

全總簡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