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中國工會新聞

汕頭市總推動困難職工納入政府兜底

對難以脫困的職工,保障其家庭生活水平不低於低保標准

2020年10月23日09:10  來源:《工人日報》

本報訊(記者劉友婷 通訊員吳斯娜)記者日前從廣東省汕頭市總工會了解到,市總推動中心城區國有、集體企業困難職工基本生活保障納入政府兜底管理,實現2020年現有建檔困難職工能夠脫困的全部脫困,如家庭成員重病重疾等家庭致困因素無法消除而脫困無望的,則通過納入政府救助和工會常態化幫扶,保障其家庭生活水平不低於當地低保標准,實現全部解困。

據悉,汕頭市總著力在精准識別、精准施策、精准發力上下功夫,為建檔立卡困難職工提供生活救助、醫療救助、助學救助等幫扶,2019年至今共幫扶困難職工及農民工5007人次,發放幫扶金913.6萬元。該市建檔立卡城市困難職工人數從2019年初的2872戶減少到13戶,實現解困脫困2859戶。

汕頭市航運總公司職工陳文華的母親年老多病,妻子不幸患癌,孩子還在上學,家庭經濟拮據。近4年來,汕頭市總對其開展子女助學幫扶、生活救助和醫療幫扶等救助,且幫扶力度逐年提高,減輕了其經濟負擔。

據汕頭市總相關負責人介紹,以推行職工互助保障計劃為例,汕頭市總通過開展“住院二次醫保”、職工重病醫療、女職工安康等職工醫療互助保障計劃,切實減輕困難職工的醫療風險和醫療負擔。今年以來,該市職工參加各類險種近3萬人,694名職工共獲得賠付金額205.23萬元。

汕頭市總還提出,針對脫貧后返貧致困的職工,以及多種因素難以脫困的深度困難職工等特殊困難職工群體,將健全工會常態化幫扶機制,建立市級困難職工幫扶檔案,搭建梯度幫扶新格局,對症下藥,確保幫到點上、扶到根上。

(責編:孫爽、程宏毅)

全總簡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