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中國工會新聞

綻放勞動之美、奮斗之美、奉獻之美

第一屆“中交最美職工”發布

2020年10月27日09:06  來源:《工人日報》

本報訊(記者蔣菡)“被評為最美職工,您此刻是怎樣的心情?這個‘最美’對您意味著什麼?”第一屆“中交最美職工”發布活動近日在北京舉行,15人受到表彰,《工人日報》記者把上述問題拋向了他們。

“以前我認為,保家衛國就是扛槍上戰場。其實,戰勝疫情,我們也是在保家衛國!”二航局六分公司副經理劉宜全說。

此前他剛獲評“全國抗擊新冠肺炎疫情先進個人”。疫情來襲時,已經回老家過春節的劉宜全毅然逆行武漢,成為疫情防控應急項目現場施工的總負責人。他鏖戰29個晝夜,參與了武漢“火眼”實驗室、日海方艙醫院等13個抗疫基礎設施的馳援建設。“火眼”實驗室正常情況下最少需要45天才能建成,而他們僅用了4天4夜。

“欣慰。”三航局綜合辦公室副主任李常智說,“這意味著一種肯定,意味著自己的選擇得到認可。” 他是中交集團駐地扶貧時間最長的職工,目前是雲南省怒江傈僳族自治州福貢縣挂職扶貧的副縣長。澎湃的怒江自北向南,切割出中國西南地區最險峻的高山峽谷,這裡的福貢縣是全國深度貧困的“三區三州”地區之一。2016年8月,李常智主動報名來到這裡。2019年3月挂職期滿后,他放棄了回上海。“留下來,就是想和本地干部群眾一起見証脫貧摘帽的那一天。”

“心情激動從頭到尾。這是一種認可、是鼓勵、更是今后工作的鞭策!”三公局工程總承包分公司中交怒江連心橋項目經理胡青鬆說。

他帶領團隊建起了中交集團援建怒江州的第一個大型基礎設施建設項目—— 中交怒江連心橋。湍急的怒江和兩岸復雜的地形,讓這座“小橋”一躍成為亞洲單跨頂推跨徑最大的橋梁,胡青鬆立下軍令狀:“如果不能按時按量完成項目,我主動辭職!”今年8月,大橋已通車。

“心潮澎湃。這個‘最美’不僅是對我個人的認可,更是對我們團隊的肯定,感恩企業、感謝團隊!”一公局五公司總經理助理、延崇9標常務副經理湯智力說。

他帶領團隊用1000多個日夜完成了延崇高速“卡脖子工程”——鬆山隧道,這是連接冬奧會北京延慶與張家口崇禮兩賽區的重要通道。自2016年年底鬆山隧道開工以后,湯智力每年春節都在項目上值守,直到今年1月23日通車,他才終於可以安心回家過年,而剛30出頭的他已經長出了不少白發。

“內心很平靜。‘最美’意味著還需要持續努力。”一航局深中通道項目部副總工程師楊潤來說。

他是從“超級工程”中磨煉出的“最美工程師”。從港珠澳大橋到深中通道,兩項“超級工程”,三座外海人工島,10余篇核心期刊論文,22項堪稱工程界奇跡的專利,多項國家級科技進步獎……他用十年光陰埋頭攻克世界級技術難題,成為創造外海筑島“中國速度”的一分子。

無論是怎樣的心情在這一天留下印記,在他們心底,應該都同樣地為自己所付出的汗水而自豪。無論是怎樣的經歷成就了此刻的輝煌,在他們每一個人身上,都綻放著震撼人心的勞動之美、奮斗之美、奉獻之美。

該公司黨委常委、紀委書記彭興第表示,本次評選旨在大力弘揚勞模精神、勞動精神、工匠精神,推出一批辛勤勞動、誠實勞動、創造性勞動的優秀職工代表,特別是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復工復產中做出突出貢獻者。

(責編:孫爽、程宏毅)

全總簡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