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中國工會新聞

淮北市總聯手中煤礦建集團為青年職工打造一場簡約庄重、不失新意的集體婚禮——

圓夢島上的“圓夢之旅”

陳華

2020年10月30日08:10  來源:中工網-工人日報

閱讀提示

淮北市總與中煤礦建集團工會積極為青年職工牽線搭橋,並為他們在修復的煤礦塌陷區舉辦了一場充滿中國傳統元素的集體婚禮,圓了他們的婚戀之夢。新人們感慨:“工會的‘包辦’,真的很貼心。”

10月26日,安徽省淮北市綠金湖圓夢島上熱鬧非凡。這裡,一場簡約而庄重的集體婚禮正在舉行。

集體婚禮圓職工的“婚戀夢”

“我宣布,集體婚禮正式開始!”主持人話音剛落,彩練當空飛舞,氣球漫天飄揚。舞台上下響起震徹雲霄的歡呼聲、掌聲。

在此舉行集體婚禮的46對新人全部來自中煤礦建集團及其下屬15家單位。秦程程和凡慧臣作為其中一對新人,此刻心情格外激動。

2019年,秦程程在中煤礦建集團工會舉辦的聯誼活動上認識了凡慧臣。在兩人相識相戀1年后,又是工會為他們舉辦集體婚禮。

“從脫單到結婚,工會一直關心著我們。工會的‘包辦’,真的很貼心。”秦程程說。

由淮北市總工會、中煤礦建集團主辦的職工集體婚禮活動至此已經舉辦了6屆。據中煤礦建集團工會副主席李芳介紹,由於礦建工作的特殊性,職工們在全國各地各個項目處來回跑是工作常態。因此,礦建單身青年的婚姻問題也一直是工會關注的重點。

針對現實中職工的婚戀難題,淮北市總工會、中煤礦建集團以及礦建集團工會,堅持為職工辦實事、解難事,聯手打造“礦建情緣 牽手百年”系列活動。通過成立三級“紅娘”組織、創建單身職工信息數據庫、開發婚戀交友網上平台,舉辦青年聯誼會、一對一介紹等多種形式,積極為青年職工牽線搭橋。近年來,促成了上千對青年職工的美好姻緣,成功地為660余對新人舉辦了集體婚禮。

特色服務打造職工的“幸福夢”

燙金喜字、大紅燈籠、新人拜堂、行合巹酒禮……當天的集體婚禮,處處洋溢著濃濃的中國傳統氣息。

已經第3次負責該活動的中煤礦建集團工會組宣部、女工部科長宋文漪介紹道,“男女雙方穿的改良版禮服,是弘揚傳統中國文化的體現。”

連續舉辦多年的集體婚禮已經在淮北市產生了一定的影響力,吸引了一大批職工參與。

“工會活動不僅要辦好,還要辦得有特色。”當天為新人証婚的安徽省總工會副主席許建清說,“隻有把工會工作搞得有特色了,職工滿意了,才能得到職工的響應和支持。”

“圓小夢就是圓大夢”

46對新人身后,印著“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幾個紅底金字的巨大標語牌作為集體婚禮現場的背景,顯得庄重而溫暖。

“聚焦職工需求,服務企業發展,把職工對美好生活的向往作為工會工作新的使命,不斷提升職工獲得感和幸福感。”談到礦建集團對職工集體婚禮活動十分支持的原因時,中煤礦建集團黨委委員、工會主席王振江如是說。

“之所以選擇在這裡舉辦集體婚禮,也是有許多寓意的。”淮北市總工會副主席張曉雷說,“這片湖原是煤礦塌陷區,通過生態修復,完成了從‘一城煤灰半城土’到‘一城青山半城湖’的轉變。我們希望借助這次活動,既完成職工們的結婚心願,還能向大家推廣這個旅游景點,更希望大家牢固樹立‘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的綠色發展理念。”

“工會幫助我們相識相愛,我們也想用實際行動來支持工會活動,回饋‘娘家’給予的溫暖和關愛。”代表新人發言的張瑤說。

張瑤和楊潔也是通過工會“紅娘”牽線認識的。談起這次集體婚禮,他們感慨地說:“這次圓夢島之行,既是圓我們的婚姻之夢,圓綠水青山的綠色發展夢,更是圓我們成小家,愛大家,為祖國為社會作貢獻的大夢!”

(責編:程宏毅、邱王紫藤)

全總簡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