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中國工會新聞

吳忠市總推行“互聯網+協商”受歡迎

協商代表推薦、公示、議題征集等程序均可線上完成

馬學禮

2020年10月30日08:10  來源:中工網-工人日報

中工網訊 (工人日報-中工網記者馬學禮 通訊員鄭建平)記者日前從寧夏回族自治區吳忠市總工會獲悉,自2019年下半年起,吳忠市總開始推行“互聯網+協商”集體協商方式,既減輕基層工會的工作量,也保証了集體協商工作的質量。這一做法受到基層工會的歡迎。

吳忠市總在工作中了解到,在區域(行業)中開展集體協商時,通常出現企業分散、職工較多、不易組織、佔用工作時間等難題,而且職工參與率低。為此,從2019年下半年開始,吳忠市總先在人員較難組織的房地產業嘗試開展“互聯網+協商”試點工作,代表推薦、公示、議題征集、發出邀約等程序全部利用微信完成。

線上工作高效且扎實,保証了線下協商的順利進行,此做法受到行業工會工作者的好評。隨后,吳忠市總在全市12個區域(行業)推廣該做法。

吳忠市利通區勝利鎮總工會採用該方法在商貿行業開展集體協商,通過網上推薦協商代表、提出協商要約、宣傳法規政策、征求職工意見、召開協商會議、審議合同草案、公示合同文本、開展滿意度測評等流程,職工普遍反映輕鬆又方便。

近日,寧夏吳忠市通達果業有限公司會議室。經過最后確認,職工代表和企業管理人員在今年的集體合同上鄭重簽名。公司工會主席曹哲說:“這比往年省事多了。”通達果業的3個種植基地相距幾十公裡,以往開展集體協商是件 “頗費力氣”的事情,今年大不相同了。

為進一步規范“互聯網+協商”集體協商方式,吳忠市總制作了線上集體協商網頁,包括產生協商代表、提出協商要約、宣傳政策法規等多個模塊。開展網上協商工作時,隻需將對應頁面發送到職工微信群中,職工登錄及填寫后,后台就可收集到所有數據。

據吳忠市總工會副主席徐經生介紹,今年,吳忠市總已在26家單獨建會企業和區域(行業)中推行“互聯網+協商”集體協商方式。

(責編:程宏毅、邱王紫藤)

全總簡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