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中國工會新聞

新疆區總“眾籌”律師將矛盾化解在基層

吳鐸思

2020年10月30日08:11  來源:中工網-工人日報

中工網訊 (工人日報-中工網記者吳鐸思 通訊員薄紹濱)自2019年6月以來,新疆維吾爾自治區總工會在全區建立“楓橋經驗”法律服務工作站,“眾籌”全區志願律師,開展職工群眾喜聞樂見的法治培訓、法制宣講等活動,並為職工群眾提供優質的法律服務。該服務站旨在引導職工自覺遵法守法,將矛盾和風險化解在基層。

在服務站創建過程中,新疆區總堅持重心下沉、關口前移,將“楓橋經驗”職工法律服務站按照“企業建立一個職工法律服務站、對接一個律師志願團、服務一線企業各族職工群眾”的“三個一”原則,架好服務職工的“連心橋”。

據了解,新疆各地州相繼建立了45家“楓橋經驗”職工法律服務工作站。伊犁哈薩克自治州在服務站建立過程中,實行陣地亮牌、人員身份亮牌、服務流程亮牌,並在企業醒目位置公開律師咨詢電話,方便職工辨識和向工作站尋求幫助。同時,工會專干每月最少兩次不定期對律師履職情況進行檢查,合作律師每月在工作站坐班時間不少於4天。

為進一步發揮法律服務站的作用,新疆區總打造“楓橋大講堂”,通過線上直播課堂延伸普法教育,同時,開展專題講座,不斷擴大受眾覆蓋面,提升法治宣傳效果。“楓橋大講堂”還聯合律師事務所合作共建,以需求為導向,讓職工通過指尖學習到各類法律知識,提高法治意識和法律素質,促進和諧勞動關系構建。據悉,“楓橋大講堂”每周五定期直播,主要採取專家名師線上直播宣講法律和維權知識的方式進行。截至9月,16次課程累計觀看21萬人次。

(責編:程宏毅、邱王紫藤)

全總簡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