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中國工會新聞

雲南省總多管齊下幫扶困難職工

全省困難職工由4年前的7.1萬戶驟減為2513戶

2020年11月03日08:52  來源:《工人日報》

本報訊(記者陳昌雲)10月30日,記者從雲南省總工會了解到,2016年以來,雲南省總通過入戶調查、精准識別回頭看、專項攻堅戶戶清、延請第三方核評等措施,培育出助力困難職工解困脫困的“祥雲樣本”“紅河經驗”等,使全省的全國級在檔困難職工戶數從2017年的7.1萬戶驟減為目前的2513戶。

據雲南省總工會法律和維權工作部部長張澤平介紹,雲南省總近年來在困難職工解困脫困方面堅持“高位推動、精准發力、精准施策、客觀評估”。這其中,高位推動是指在省委、省政府、省總的高度重視下,全省各級工會利用現有的黨政工政策資源,最大限度服務於困難職工解困脫困工作,橫向聯絡人社、民政、住建、教育等政府職能部門,合力攻堅克難﹔精准發力和精准施策是指組織1000多位干部職工開展對困難職工的精准識別回頭看,對建檔立卡的困難職工家庭逐一全面復查清查和精准識別。

此外,雲南省總堅持問題導向,延請第三方對幫扶工作成果進行核查評估,並通過第三方核查評估,掌握實情,推動對存在問題的整改。

雲南省總還出台“1+10制度文件”助推困難職工解困脫困工作。其中,“1”是指《雲南省總工會等8部門關於進一步落實困難職工解困脫困相關政策的通知》﹔“10”是指《雲南省總工會關於印發<雲南省總工會關於建立健全困難職工幫扶長效機制的意見>等8個文件的通知》以及《雲南省工會困難職工技能培訓促就業管理辦法(試行)》等。

截至目前,雲南省各級工會共投入9億多元資金,對在檔困難職工實施30多萬戶(次)的生活救助、2.5萬多戶(次)的子女就學救助、1.3萬余戶(次)的醫療救助,還對7.8萬人(次)的困難職工實施技能培訓、就業咨詢、就業指導。

(責編:孫爽、程宏毅)

全總簡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