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中國工會新聞

黑龍江省總工橋通業中心瞄准工會關注的轉崗、下崗職工,幫他們尋找就業崗位的同時維護權益——

一家就業中心的“工會溫度”

本報記者 張世光

2020年11月09日09:33  來源:《工人日報》

閱讀提示

瞄准工會多年持續關注的轉崗、下崗職工以及家庭困難職工和他們的家人,維護權益並“一條龍”幫到實現就業……省級工會牽頭、全省工會聯動,黑龍江工橋通業中心用“娘家人的溫度”為職工提供特色就業服務。

10月23日,黑龍江省總工會工橋通業職工就業再就業服務中心(以下簡稱工橋通業中心)正式開門迎客。

據悉,“工橋通業”就是工會搭橋通向就業的意思。今年,受到疫情影響,保就業、穩就業工作顯得格外重要。正是在這個背景下,黑龍江省總成立了這家由省級工會牽頭、全省工會聯動的就業服務中心。

從7月中旬黑龍江省政府和工會聯席會議上審定議題,到隨后選址、裝修以及籌備運營,3個月的時間,工橋通業中心實現從無到有的突破。記者探營發現,這裡有著自己獨具特色的“服務秘訣”。

溫馨設計實現“一條龍”服務

10月23日,工橋通業中心正式運營當天,一場就業洽談同時開始。

實際上,無論是用人單位還是求職的職工都並非是慕名而來,他們是中心工作人員按圖索驥尋找來的。

在工橋通業中心有一個涉密窗口,這個窗口的電腦上保存著全省工會系統幫扶的困難職工、享受金秋助學資金支持的職工的相關信息。一位專門的工作人員會定期在數據庫中進行檢索,查詢在工會幫扶領域內的職工及其家屬是否有工作的需求,是否有適合的崗位適配給他們。

“我們工會開辦的就業服務中心,必須有工會的特色。”工橋通業中心負責人佟丹告訴記者,在籌備階段,他們就在不斷地思考如何在這個中心的就業工作上體現工會特色。

“不同於其他就業服務單位,我們這裡面向的一個重要群體是工會多年持續關注的轉崗、下崗職工以及家庭困難職工和他們的家人。”佟丹解釋說,“比如,我們會對4年前從工會組織領取過金秋助學金的學生主動進行電話溝通,看看馬上大學畢業的他們是否有求職上的困難。”

對於有就業需求但又能力欠缺的,多年來從事技能培訓的黑龍江省工會干部學院可以免費提供相關的技能提升課程,必要的時候,老師們還可以送課上門。

在工橋通業服務中心,一進門右手邊的位置有一個寬大的前廳,在裝修階段,這裡就安裝了一些可以活動的隔離板牆。平時,這裡是一個擺放座椅的大廳,一旦有培訓課程,隻要把隔離板牆拉開就成了一個可容納30多人上課的小教室。據介紹,特意做了這樣的設計,目的就是減少求職職工的奔波,讓求職、培訓、就業“一條龍”完成。

“幫職工實現求職成功才是目標”

開門運營當天,前來的用人單位是一個工業園區,這是工橋通業中心委托省總工會安達培訓中心的工作人員根據一家在哈爾濱的國企下崗職工的特點來尋找的。

“我們這裡有兩方面工作:能夠離開家的,園區這邊有養殖企業,管吃管住﹔不方便離開家的,我們還有一個假發編織的工作,5天培訓即可上崗,帶著原料在家工作,成品郵寄回園區就好。”

介紹情況的是安達培訓中心負責人孫洪立,他現在肩負著一手托兩家的工作——一方面,熟悉地方需求的他將崗位帶到工橋通業中心﹔另外一方面,還要根據職工的特點來和用人單位進行談判。

“工業園區的招聘年齡要求不能超過45歲,但我們這次幫大家爭取到了不超過50歲。”孫洪立說,談判的“籌碼”是,這批轉崗的職工來自國企,個人素質很高。

“我們還強調了這批職工各種保險待遇比較全,原單位都在負責,那麼園區的企業應該把這些本應繳納的費用轉換成工資,提高這些職工的收入。”孫洪立介紹說,工橋通業中心在委托他尋找就業崗位時一再要求,一定要維護好職工的權益。

“挺好的,我家裡有上學的孩子,不適合外出找工作,我對這個在家就能做的假發編織工作挺感興趣的。”一位參加了崗位洽談會的女職工表示。

“維護職工權益,服務職工需求,這是咱們工會的特色。”佟丹說,“推薦工作不是我們的目的,幫職工求職成功才是我們的目標。”

(責編:孫爽、徐玉涵)

全總簡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