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中國工會新聞

解決小微企業服務職工陣地設施不夠完善、靈活就業人員參與工會活動難等問題

銀川市總推進區域性職工之家全覆蓋

2020年11月18日13:31  來源:《工人日報》

本報訊(記者馬學禮 通訊員丁勇)記者近日從寧夏回族自治區銀川市總工會“會站家”一體化建設暨區域性職工之家現場推進會上獲悉,銀川市總將投入50萬元,為各區域性職工之家增配體檢器械、文體器材、圖書和家電等,提升職工之家的服務水平。近兩年來,該市各級工會已投入3400萬元用於區域性職工之家建設,新建、升級改造200多個職工之家。

近年來,銀川市總“會站家”一體化建設取得明顯成效,但在實際工作中也出現一些問題,如非公企業工會、小微企業工會等基礎薄弱,服務陣地的功能、設施不夠完善﹔小微企業、靈活就業以及八大群體等新興行業職工參與工會活動難、享受工會服務難﹔一些基層工會開展的活動內容和形式老套、措施不夠有力,職工參與度不高。

為了有效解決這些問題,銀川市總轉變工作思路,著力推動區域性職工之家全覆蓋,提出打造“十五分鐘服務圈”,讓職工在周圍15分鐘路程內都能找到職工之家。市總以街道(社區)、商圈、物流園區、快遞行業、網約訂餐平台等新興行業為重點領域,根據職工從業特點,採取單獨建、區域建、聯合建、挂靠建、網上建等方式,積極組建工會,吸納更多的職工入會。在此基礎上,聯合其他群團組織和行業性社會組織,依托園區、社區、商圈、樓宇等,以黨建帶工建、社會聯建、工會自建等多種形式,共同建設區域性職工之家。經過各級工會努力,近兩年時間裡,大大小小的職工之家遍布銀川市大街小巷。

賀蘭縣工業園區有小微企業1000多家,職工3萬多名。今年4月,園區工會投入70多萬元打造園區職工之家,配置飲水機、微波爐、充電器、儲物櫃等設施,面向職工提供閱讀學習、運動健身等服務。“職工在工余時間有了好去處,8小時之外不再抱著手機不放。”園區工會聯合會副主席趙建榮說, 職工之家建立后,園區職工的精神面貌大為改觀,“現在,園區工會又根據職工的需要新增勞動爭議調解、心理咨詢等服務項目,職工有了煩心事也願意來這裡找專業人士解決了。”

為方便職工了解每個職工之家服務站點的基本信息和服務內容,銀川市總還制作發布了職工之家微信小程序。職工有任何需求和意見,都可以通過小程序和工作人員聯系反饋。

此外,銀川市總還借助區域性職工之家的建設、普及,開展一系列職工普惠服務,將其打造成職工學習、娛樂、展示和提升的平台,組織開展多場宣講活動和職工公益培訓,豐富了小微企業職工的業余文化生活,受到廣大職工的普遍歡迎和認可。

(責編:孫爽、程宏毅)

全總簡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