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中國工會新聞

山西孝義開展“工會幫我學技術”活動

2020年11月18日13:53  來源:《工人日報》

本報訊(通訊員陳秋蓮 記者劉建林)“市總工會提供的免費培訓機會,我可不想錯過。”11月5日一早,48歲的困難職工程月梅來到山西省呂梁市孝義市總工會2020年職工技能素質提升培訓康養保健班教室裡,等待課程開始。據悉,10月∼11月,孝義市總舉辦了職工技能素質培訓活動,有1000余名職工參加,其中解困脫困職工佔到半數以上。

近年來,孝義市總工會把技能素質培訓作為推動困難職工解困脫困的重要抓手,開展了“工會幫我學技術”活動,共培訓困難職工、下崗職工、農民工9500余人,平均就業率達50%左右。目前,該活動已經成為當地服務職工的主打品牌之一。

今年,孝義市總在充分調研的基礎上,決定發揮工會大學校的作用,利用自有和挂牌的7個職工職業培訓基地開展職工技能素質培訓,對全市16歲至60歲、有就業需求的勞動者,特別是低收入困難職工、農民工進行免費技能培訓。培訓活動共10期,包括小兒推拿、母嬰護理、茶藝花藝、產后康復、面塑制作、電工、化學檢驗等多個培訓項目。

在技能培訓的同時孝義市總高度關注職工心理健康,特別開辦了兩期“職工心理健康”培訓班,在培訓500余名工會干部和職工的基礎上,再在全市打造20個∼30個基層工會心理咨詢疏導團隊。日前,位於該市司法便民服務大廳的心理疏導室建設已經啟動。

(責編:孫爽、程宏毅)

全總簡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