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中國工會新聞

放權企業自主評價人才,為職工“提素”鋪路

李丹青

2020年11月19日08:59  來源:《工人日報》

據近日《工人日報》報道,為解決水平評價類技能人員職業資格退出國家職業資格目錄后,技能人才評價載體缺失、評價急需跟進等問題,人社部印發通知,支持企業自主開展技能人才評價,發放職業技能等級証書,推動建立以市場為導向的技能人才評價制度。

新聞中的技能人員職業資格,涉及電工、焊工、筑路工等(俗稱“藍領”),不同於教師、醫師、會計師等(俗稱“白領”)所歸屬的專業技術人員職業資格系列。人社部通知針對的水平評價類技能人員職業資格,所涉及的職業專業性較強,包括電工、鍋爐設備檢修工、變電設備檢修工等185個工種,勞動者可以自願參加評價。

過去,這部分勞動者技能水平由政府部門所屬的機構組織評判。如電工的技能水平,由安全生產監督管理部門相關機構、人社部門技能鑒定機構來評定﹔電線電纜制造工的技能如何,由機械行業技能鑒定機構來評定。

多年來,這種職業資格認定制度有效提高了技能人員素質、加強了人才隊伍建設。但隨著時代、技術和用工需求的變化,這種評定方式漸漸難以適應現實需要,而且由於評定環節較多,某種程度上限制了技能人才尤其是高技能人才的成長發展。

這次水平評價類技能人員職業資格改革后,將不再有“水平評價類技能人員職業資格”的叫法,統一改為“職業技能等級認定”。其中,最大的變化是把技能人員的水平評價權,由政府部門轉交到用人單位和社會培訓評價組織。

企業是用人主體,清楚市場需要什麼樣的技能人才、怎麼評價人才。“誰用人、誰評價、誰發証、誰負責”,企業可以結合生產經營情況,自主確定評價哪些工種,還可以自主選擇評價方式,在日常生產、技能競賽、校企合作中評價技能人員的技術水平。

這一改革在試點中已經取得了不錯的效果。2018年底,首批18家央企啟動職業技能等級認定試點,2019年上半年各地開始選擇本地區企業開展試點。人社部數據顯示,截至今年初,18家央企以及30個省份和新疆生產建設兵團的900多家企業進行試點后,發放職業技能等級証書4萬多本。這麼做不僅深受企業和職工的歡迎,也提高了認定評價的質量。

當然,政府部門對技能人才的技術水平評價充分放權,並非撒手不管,而是當好“裁判員”,對發証的相關機構實行備案,做好新職業標准的開發、評價過程和評價質量的監管。

由企業和公開遴選的、有質量的、有公信力的社會培訓評價組織來評價技能人員的技術水平,不僅會讓技能水平評價更符合生產實際、更接地氣、更有生命力,還有助於引導技能勞動者崗位成才、技能成才,讓他們完全憑借精湛的技藝贏得市場的認可。

技能人才評價是技能人才培養的“指揮棒”。上述改革有助於推動形成以市場為導向的技能人才培養使用機制,提升技能評價的精准性和有效性,暢通技能人才的成長通道,讓崇尚技能在生產實踐中蔚然成風。而這些對於加強技能人才隊伍建設、促進技能人才隊伍發展壯大、推動產業升級和高質量發展,都具有深遠的影響。我們期待技能領域人人努力成才、人人皆可成才、人人盡展其才。

(責編:孫爽、程宏毅)

全總簡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