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中國工會新聞

壽光工人文化宮“舊貌換新顏”

工會推動在鎮街和企業建小型工人文化宮

2020年11月30日10:57  來源:《工人日報》

本報訊(記者叢民 通訊員解全升 陳鳳華)“職工大講堂開課啦!”近日,山東省壽光市工人文化宮多功能培訓室熱鬧了起來。3萬名職工通過現場、“壽光雲”APP和微信公眾號接受了“家政技能知識”主題培訓。這是該市工人文化宮普惠職工的一項內容。

壽光市工人文化宮升級改造項目自2018年11月啟動。據壽光市總工會黨組書記、常務副主席劉志強介紹,壽光市委、市政府全力支持,劃出市體育館7000多平方米建設文化宮,市總投入2000多萬元進行再造。升級改造后的文化宮分為職工服務、教育培訓、史館展示、文體娛樂四個功能區。

“工人文化宮採取財政保運轉、工會買服務、市場作補充的方式,探索平台共建、資源共享、活動聯合、普惠服務模式。”壽光市總工會副主席劉蕾介紹道。據了解,壽光市財政每年承擔138萬元基本運轉費,市總與律師事務所、大專院校、心理衛生組織、家政服務機構等多家單位簽署協議購買服務,廣泛與各部門單位協會企業聯合組織活動。同時,對接山東省總工會“智能化系統集成管控平台”,依托“齊魯工惠”APP,打造“智慧文化宮”,提升服務的匹配度與職工的滿意度。

今年4月以來,文化宮舉辦了職工書畫展、企業籃球賽、送電影進基層等種類豐富的活動﹔在開設舞蹈、聲樂等19個專業培訓的同時,還開展“訂單式”送培訓進機關、進企業、進社區、進學校等。

眼下,壽光市總工會正大力實施工人文化宮三級聯建行動。通過市總工會、鎮街總工會、園區和大企業工會上下聯動,壽光市計劃3年內在鎮街和部分大企業建起小型工人文化宮,打造輻射城鎮、3公裡服務半徑的“職工文化場所服務圈”。目前,田柳等5個鎮街、魯清石化等十幾家企業的工人文化宮已建成並開放。

(責編:孫爽、程宏毅)

全總簡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