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中國工會新聞

重慶市永川區總發揮公益律師作用,近5年調解勞動爭議案件3786件,為1469名職工挽回損失——

做職工維權的堅強后盾

2020年11月30日11:09  來源:《工人日報》

閱讀提示

重慶市永川區總工會自2015年起組建一支公益律師團隊為勞動者維權,並加大勞動糾紛的排查和調解力度,爭取把勞動糾紛化解在萌芽狀態,近5年來,成功調解3786件勞動爭議案件。

“多虧工會提供法律援助,幫我們討回了血汗錢。要不然,我們都不知道該怎麼辦!”11月23日,重慶市永川區三教鎮的農民工王小剛感慨道。

不久前,永川區總工會聯合有關政府部門為7年前在四川省雷波縣星豪大廈建設項目上務工的50多名永川籍農民工討回了170余萬元欠薪。據悉,這一案例僅僅是永川區總自2015年11月起為勞動者維權的一個縮影。

據不完全統計,近5年來,永川區總發揮公益律師作用,成功調解勞動爭議案件3786件,涉及標的額1.69億元,先后受理825起法律援助案件,為1469名勞動者挽回損失2652萬元。

為農民工討回被拖欠多年的工資

據了解,星豪大廈項目由於資金鏈斷裂於2014年11月停工,從而出現拖欠農民工工資的問題,其中涉及永川籍農民工50余人。

這些農民工在多方追討欠薪無果后,於2015年初反映到永川區總工會。永川區總聯合區人社局等部門,指派公益律師多次前往雷波縣協調解決。經調查,該欠薪案共涉及農民工268人,拖欠工資520多萬元,而背后還牽扯有合同糾紛、民間借貸糾紛等案件,共涉及債務約3600萬元。

在永川區總、區人社局的持續跟進下,這一案件於2018年4月迎來轉機,在雷波縣委、縣政府的引導下,星豪大廈項目重啟並於2019年12月完成建設。

隨后,永川區總和區人社局負責人帶領公益律師隊伍,前往雷波縣相關部門協調,要求對方支付永川籍農民工被拖欠的工資。

近日,雷波縣相關部門將永川籍農民工被拖欠的170余萬元工資送到永川區。這一事件最終得以解決。

幫受傷木工找到維權關鍵証據

2018年4月6日,龍某在為嚴某裝修其承接的永川區三水巷門店時,不慎從樓梯上摔下致骨折,花去醫藥費24256.23元。嚴某在墊付3000元醫藥費后便始終處於無法聯絡狀態。

因為傷情嚴重,龍某受傷及休養期間不僅無收入來源,且后續治療費用巨大。為了維權,龍某的子女輾轉來到永川區總申請法律援助,區總指派公益律師潘亞博承辦該案。

對龍某與嚴某之間是否形成勞務關系及根據雙方各自的過錯承擔相應責任是本案關鍵,潘亞博經多方調查發現,龍某先后在嚴某承接的多個項目工地進行木工裝修,但雙方一直通過現金結算工錢,無轉賬記錄,中間也未有任何書面結算資料,這意味著龍某手上幾乎沒有任何直接証據。

為維護龍某的合法利益,潘律師一面幫助他進行傷殘等級鑒定,一面重新收集証據,並找到相關核心証據,使得案件有了突破口。后來,經法院認定嚴某與龍某之間存在勞務關系。隨后,公益律師代表龍某以提供勞務者損害責任糾紛向法院起訴,根據案件的實際情況,法院確定由龍某承擔本案60%的責任,嚴某承擔40%的責任,判決嚴某賠償龍某各項損失51712.16元。

加大勞動糾紛調解力度

為加大職工維權工作力度,永川區總職工法律援助中心通過自願報名、律所推薦等方式,公開招募10名律師或基層法律服務工作者加入團隊。近5年來,先后有30余名律師參與過法援工作。

每個工作日,該援助中心都有不少於1名援助律師值班,確保職工認得清門、找得到人、辦得了事。區總每年舉辦一次技能比武,通過案卷評比、以案說法等形式的競技活動,提升案件承辦人的實戰能力。同時,落實經費保障,配套20萬元/年的工作經費,為開展維權工作提供有力保障。

不僅如此,永川區總還組織公益律師隊伍,加大勞動糾紛排查和調解力度,把一些勞動糾紛化解在萌芽狀態。今年1月至10月,全區共收到107件勞動矛盾糾紛,106件被成功調解。

該區某科技公司因經營不善和疫情雙重影響,決定停止生產,涉及職工500多人。因為經濟補償、社保等問題,引起部分職工不滿,在多次協調無果的情況下,區總引導職工按法律程序解決。目前,200多名職工已委托律師向法院起訴,15名困難職工由區總指派的公益律師進行法律援助。

(責編:孫爽、程宏毅)

全總簡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