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中國工會新聞

車間走出“萬能工”

本報記者 鄒倜然 本報實習生 任煥玉

2020年11月30日13:27  來源:《工人日報》

在嘈雜的機床車間,萬亞勇正忙著維修故障設備。他一邊指揮工人操作,一邊抽空接打響個不停的電話。身材並不高大的萬亞勇是寧波中大力德傳動設備有限公司的設備科長。

“我閑不下來啊。”萬亞勇笑著說,由於公司採取兩班倒,機器24小時都在運轉,隨時都有可能出問題,“半夜一兩點起來維修設備都是家常便飯”。

萬亞勇不僅維修技術過硬,而且熱心腸。杭州分公司的同事兩三天解決不了的設備故障,萬亞勇去了十分鐘就“人到病除”。同事們都親切地稱他為“萬能工”。

“很多年輕工人看不出來設備哪裡出了問題,歸根到底還是對操作和構造不熟悉。”萬亞勇說。“一個部位出問題,整條流水線都要停下來”,正是這樣低容錯率的車間工作,促使萬亞勇一次次進行著技術創新。

路過一個齒輪拋光工位時,萬亞勇輕描淡寫地介紹說,這也是他的創新發明之一。齒輪表面如果有毛刺會影響產品整體壽命。以前,工人拿著齒輪在單向運作的拋光機裡操作,效率不高,也不安全。如何改進?萬亞勇心裡不停地琢磨著。沒多久,雙向轉動的毛刺拋光機誕生了。

“現在工人的手不需要接觸到機器,很安全。”隻見他把一個齒輪放進拋光機中,按一下紅色按鈕,機器就開始運作,拋光結束后,還能自行把齒輪“吐”出來,大大提高了工作效率。

十幾年來,通過技術改造實現高產低耗,萬亞勇已為公司創造直接經濟效益300多萬元﹔由他自主發明的電機耐壓測試技術被命名為“萬亞勇電機耐壓測試法”﹔他帶領團隊研發的行星回程測量儀填補了國內的行業空白。

萬亞勇對機器有很深的感情:“這些機器都很美,和這些設備一起工作,是一件很享受的事情。憑‘敬業’可以成為一個合格的工人,但隻有‘樂業’才能脫穎而出,成為佼佼者。”萬亞勇說。

美術:趙春青 肖婕妤

圖片由受訪者提供

(責編:孫爽、程宏毅)

全總簡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