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中國工會新聞

工會組織要為勞模發揮作用搭建平台

何廣亮

2020年11月30日13:31  來源:《工人日報》

習近平總書記在全國勞動模范和先進工作者表彰大會上發表的重要講話,精辟闡釋了勞模精神、勞動精神、工匠精神的深刻內涵和在新時代弘揚三種精神的重要意義。

會上,習近平總書記對工會工作提出了新要求,他指出,工會要堅持和完善自覺接受黨的領導制度、發揮工人階級主力軍作用制度、強化職工思想政治引領制度、勞動關系協調機制等,健全聯系廣泛、服務職工的工會工作體系,努力提高工會工作能力和水平。

弘揚勞模精神,做好勞模的培養選樹、表彰宣傳、服務管理等工作,是新時代黨賦予工會組織的政治責任。長期以來,工會組織已經建立了一套相對完善的組織機構和工作制度,形成了比較健全的運作體制。

進一步做好新時代勞模工作,各級工會組織必須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精神,切實增強使命意識和責任擔當,自覺提高政治站位,把弘揚勞模精神作為開展職工思想政治工作的重要內容和統一職工思想、凝聚職工力量的重要手段。切實抓實、抓細、抓長勞模培養選樹、表彰宣傳、服務管理等各項具體工作,使工會勞模工作常做常新、再上新台階。從各級工會弘揚勞模精神、開展勞模工作的實踐來看,筆者認為,工會組織做好勞模工作應持續唱好“三台戲”。

一是為勞模培養、選樹擺好勞動和技能競賽的“擂台”。勞動和技能競賽是激勵勞動創造、提高職工素質的重要手段,是踐行工運時代主題的主要載體,也是為實踐所証明的勞模產生和成長的重要途徑。近年來,各級各類勞動和技能競賽中產生的先進標兵、技術能手和企業行業工匠等優秀職工,紛紛成為所在單位和工會組織重點培養選樹和表彰宣傳的先進個人,為勞模選評奠定了堅實和廣泛的群眾基礎。擺好勞動和技能競賽這一“擂台”,要圍繞國家和地區重大戰略、重大工程、重大項目、重點產業,精心設置和開展競賽,使廣大勞動者在為國家經濟建設發展建功立業奮斗的同時,也能夠拓展自身的職業通道。

二是促進勞模作用發揮必須精心搭好多種形式、多種載體的“舞台”。習近平總書記關於弘揚勞模精神的一系列重要論述,為各級工會做好勞模工作,發揮勞模作用提供了理論指導和行動指南。各級工會組織要圍繞弘揚勞模精神、勞動精神、工匠精神,創造搭建多種形式、多種載體、多種渠道的“舞台”,助力勞模作用發揮。例如,北京市總工會在開展勞模工作過程中,積極發揮市級勞模宣講團作用,推進勞模精神進企業、進校園、進機關、進社區﹔加強勞模牆、勞模展廳等勞模精神宣傳設施的管理和使用,使之成為常態化開展職工教育工作的重要陣地﹔建好用好“北京勞模”微信公眾號,提升公眾號的內容品質,擴大知名度和關注度,充分發揮其在職工思想引領、勞模精神傳承和勞模政策宣傳普及等方面的作用﹔開拓多種形式的勞模精神傳承載體,編撰出版《北京市全國勞模大辭典(1950-2015)》等重要史料﹔抓細抓實勞模創新工作室建設,以生產經營活動、技能人才培養和攻克工作中重點、難點問題為工作室主要內容﹔建立和完善勞模作為“市政府特邀建議人”的制度,通過勞模建言獻策反映職工群眾呼聲,實現勞模源頭參政議政,增強勞模的影響力。

三是在勞模管理服務工作中進一步健全完善制度平台。做好勞模管理服務工作對於更好地發揮勞模作用,營造“尊重勞模、關心勞模、學習勞模、爭當勞模”的社會氛圍具有十分重要的意義。多年來,工會勞模管理服務工作已經形成相對完整的制度體系,做到切實關心關愛勞模,充分體現了對勞模的政治上信任、工作上支持、生活上關心。例如,北京市總工會在勞模管理服務制度平台建設中突出抓好兩項具有首都特色的重點工作。一是在勞模教育管理上,建立“組織推薦勞模常態化參加國家重大政治活動”的制度,加強對勞模的愛國主義教育和模范意識教育,充分體現勞模隊伍的精神面貌,發揮了勞模的示范引領作用。二是積極推進和落實勞模積分落戶加分政策,明確省部級以上勞模加20分,達到加分項最高分值。在2019年首批落戶人員中,21名勞模均獲得加分,極大地激發了勞模的勞動和創造熱情。

(作者為北京市工運理論研究會會長)

(責編:孫爽、程宏毅)

全總簡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