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中國工會新聞

弘揚勞模精神 凝聚奮進力量

楊冬梅

2020年11月30日13:32  來源:《工人日報》

在剛剛結束的全國勞動模范和先進工作者表彰大會上,習近平總書記強調,大力弘揚勞模精神、勞動精神、工匠精神。勞模精神、勞動精神、工匠精神是以愛國主義為核心的民族精神和以改革創新為核心的時代精神的生動體現,是鼓舞全黨全國各族人民風雨無阻、勇敢前進的強大精神動力。

勞動模范是民族的精英、人民的楷模,是共和國的功臣。長期以來,廣大勞模以高度的主人翁責任感、卓越的勞動創造、忘我的拼搏奉獻,在經濟社會發展中作出了巨大貢獻,鑄就了“愛崗敬業、爭創一流,艱苦奮斗、勇於創新,淡泊名利、甘於奉獻”的偉大勞模精神,生動詮釋了中國人民具有的偉大創造精神、偉大奮斗精神、偉大團結精神、偉大夢想精神,為全國各族人民樹立了光輝的學習榜樣,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的寶貴精神財富和強大精神力量。

在中國革命、建設、改革的各個歷史時期,勞模精神鼓舞著廣大職工群眾為完成黨和國家提出的目標和任務而努力奮斗,始終是彰顯時代精神的一面旗幟,始終是催人奮進的時代領跑者。當今世界正經歷百年未有之大變局,我國發展的內部條件和外部環境正在發生深刻復雜變化,在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實現第一個百年奮斗目標之后,我們正乘勢而上,開啟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新征程、向第二個百年奮斗目標進軍。在民族復興新的歷史進程中,更需要弘揚勞模精神,凝聚奮進力量。

大力弘揚勞模精神是引領教育廣大職工的重要抓手。勞模精神代表著社會主義制度下工人階級的主人翁精神風貌,包含著社會主義價值內涵,對於全社會弘揚勞動光榮的價值理念,形成熱愛勞動、勤奮勞動、尊重勞動的社會氛圍,激發勞動者的創造活力,發揮著不可估量的作用。在新時代,要通過大力弘揚勞模精神,樹立勞動最光榮、勞動最崇高、勞動最偉大、勞動最美麗的理念,用勞模的干勁、闖勁、鑽勁鼓舞更多人,激勵廣大勞動群眾爭做新時代的奮斗者。

大力弘揚勞模精神是增強文化自信的強大精神動力。在我國社會主義建設和改革的歷史時期,勞模精神是激勵廣大職工和全國人民拼搏奮斗的不竭精神動力。在社會主義建設中,在勞模精神的鼓舞下,廣大勞動者以主人翁的姿態,煥發出沖天的革命干勁。《中共中央關於制定國民經濟和社會發展第十四個五年規劃和二〇三五年遠景目標的建議》提出,堅持創新驅動發展,把科技自立自強作為國家發展的戰略支撐。為此,我們需要大力弘揚勞模精神,激勵廣大職工以攻克“卡脖子”技術為突破口實現科技自立自強,開拓奮進,建功立業。

大力弘揚勞模精神是推動產業工人隊伍建設改革的重要力量。習近平總書記在講話中指出,要推進產業工人隊伍建設改革,落實產業工人思想引領、建功立業、素質提升、地位提高、隊伍壯大等改革措施,造就一支有理想守信念、懂技術會創新、敢擔當講奉獻的宏大產業工人隊伍。一直以來,勞模精神在職工思想政治引領,自覺踐行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堅定不移聽黨話、跟黨走等方面發揮著重要作用。因此,堅定產業工人隊伍理想信念,提升產業工人隊伍素質,實現“十四五”規劃和二〇三五年遠景目標,仍需大力弘揚勞模精神。

大力弘揚勞模精神是團結動員億萬職工,為奪取疫情防控和實現經濟社會發展目標雙勝利的重要保証。今年以來,面對突如其來的新冠肺炎疫情,我國工人階級和廣大勞動群眾響應黨中央號召,不畏艱險,舍生忘死,和疫情進行殊死搏斗,為全國抗疫取得重大戰略成果、統籌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工作取得積極成效作出了突出貢獻。在這場抗擊疫情的斗爭中,涌現出一大批勞動模范和先進工作者,他們不愧為新時代最美奮斗者,已經成為全國人民學習的榜樣。他們身上表現出的崇高奉獻精神,必將激勵我國工人階級和廣大勞動群眾在奪取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雙勝利中發揮更大作用,取得更大成就。

社會主義是干出來的,新時代是奮斗出來的。在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新征程上,立足新發展階段,貫徹新發展理念,構建新發展格局,推動高質量發展,更需要大力弘揚勞模精神、勞動精神、工匠精神,充分發揮工人階級和廣大勞動群眾的主力軍作用,特別是充分發揮勞動模范作為榜樣人物的示范引領作用,團結動員廣大勞動者辛勤勞動、誠實勞動、創造性勞動,激勵工人階級和廣大勞動群眾勤於創造,勇於奮斗,眾志成城,團結一心,匯聚起共同奮斗的強大力量,努力創造新的時代輝煌,鑄就新的歷史偉業,為奪取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新勝利作出更大的貢獻。

(作者為中國勞動關系學院馬克思主義學院院長、教授)

(責編:孫爽、程宏毅)

全總簡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