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中國工會新聞

從普通鉗工成長為全能型技術人才,鄭志明從未停止對技術的追求——

【勞動者之歌】為汽車制造加“智能”

2020年12月03日08:46  來源:《工人日報》

28歲成為高級技師,33歲享受國務院政府特殊津貼專家待遇,37歲成為集團首席專家……從一名鉗工成長為集制作、設計、建模、組裝等各項技能為一體的全能型技術人才,鄭志明從未停止對技術的追求。

日積月累提升技能

1997年,鄭志明進入廣西汽車集團有限公司,從鉗工學徒干起。

鄭志明幾乎每天都是最早到車間、最后一個下班。在日復一日的磨礪中,他的技能變得爐火純青,成為集車、刨、焊、銑工等技能於一身的全能型專家,並練了一手絕活——手工銼削平面,可將零件尺寸控制在0.005毫米以內﹔手工劃線鑽孔,位置誤差能控制在0.04毫米以內,這是國內同工種的最高水平。

2005年,作為鉗工的鄭志明,成為企業的高級技師。此后,他並沒有停下步伐,擠出時間自學了UG三維建模,業余時間還找人請教電機轉數、扭矩、機械動力等方面的知識。

就這樣,鄭志明一邊工作一邊學習,接觸的工種已不局限於鉗工,成為“十八般武藝樣樣精通”的大能人。2014年,他成了集團的首席專家。同年,以鄭志明命名的國家級技能大師工作室挂牌成立。

如今,鄭志明所在的廣西汽車集團柳州五菱汽車工業有限公司制造工程部工裝車間,主要負責制造生產汽車零部件的設備,他也成了一名機器人裝備設計制造者。

不懼挑戰自主研發

隨著汽車行業的發展,零部件生產設備也不斷升級,工廠每次研發設計新設備都能看到鄭志明的身影。

2017年,公司底盤工廠需要制造一條后橋殼自動化焊接生產線。該生產線由氣密性檢測、液壓調直、機加工、機器人工作站、環焊專機等多種復雜設備組成,要求自動化程度達到80%以上。

鄭志明與團隊經過多次評審、優化、討論、驗証,最終拿出自動化生產線的整體數模和方案,順利完成任務。該項目實施后,基本實現全線自動化生產后橋總成,投產后整線每年可以節約人工成本30萬元,而且產量保持不變。目前,該生產線是國內唯一一條國內自主研發的微車自動化后橋殼焊接生產線,填補了國內自動化后橋殼焊接生產線空白。

最近,鄭志明又開始了一項有挑戰性的工作,要在短時間內將工況復雜的舊設備翻新,改造成為制造新能源汽車的生產線。面對新的挑戰,他越戰越勇。

無私奉獻甘居幕后

今年2月14日,新冠肺炎疫情期間,鄭志明接到上汽通用五菱求援:口罩生產線缺出料組件,無法正常運轉。

鄭志明二話不說,立即安排10多名職工緊急生產出料組件。因疫情原因,剛開始生產就遇到了採購不到鋁合金材料的難題。鄭志明一家家打電話,一家家登門,懇請供應商支援,最終解決了鋁合金材料供應難題。

此后,鄭志明每天早早來到車間,帶領團隊沒日沒夜地奮戰,一共完成了14套共7條口罩生產線的出料組件。車、銑、鉗、焊,鄭志明什麼活都干,每天加班加點。一天十幾個小時干下來,他累得直不起腰。

經過他和工友們的共同努力,順利保障上汽通用五菱公司以最快速度生產出第一批口罩,並以76小時的紀錄生產出口罩機,大大提高了口罩的生產效率。

獨木不成林,一花不是春。鄭志明長期工作在生產一線,從一名普通鉗工成長為國家級技能大師工作室帶頭人,在用心工作的同時,他還帶了很多徒弟,毫無保留地把技藝傳授給年輕人。

“如果能帶出優秀的徒弟,說明師父也很優秀。”鄭志明希望通過傳幫帶,為廣西汽車制造業乃至為“中國智造”培養更多高技能人才。

(責編:孫爽、程宏毅)

全總簡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