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中國工會新聞

推進困難職工解困脫困﹔助力脫貧攻堅7項行動﹔服務易地搬遷安置點職工﹔開展勞動競賽﹔建設工會社工隊伍﹔安排職工療休養

雲南工會推動6個方面改革舉措落地見效

2020年12月11日09:06  來源:《工人日報》

本報訊 (記者陳昌雲)近日,記者獲悉,雲南省總工會成立9個督察評估組,對16個州市、19個省級產業系統公司工會及兩個直屬事業單位進行了實地督察評估,全面系統地對4年來工會改革情況進行了一次“回頭看”,並形成《<雲南省總工會改革實施方案>督察評估報告》。報告顯示,對標改革要求,雲南工會推動了6個方面改革舉措落地見效。

雲南省總工會副主席金勇介紹,這6個方面主要包括:全力推進困難職工解困脫困工作、創新實施助力脫貧攻堅7項行動、易地扶貧搬遷集中安置點服務職工群眾專項行動、深入開展勞動和技能競賽、扎實推進工會社會工作專業人才隊伍建設、圍繞黨政中心工作推進職工療休養工作。

近年來,雲南省總扎實開展困難職工解困脫困工作,著力構建“1+10”幫扶制度體系,實現了對困難職工的一般困難機制幫、突發困難及時幫、突出困難重點幫。籌集資金2.25億余元,慰問困難職工8.9萬人次,一線職工27.23萬人次。深入開展困難職工“戶戶清”專項行動。鼓勵各級工會結合實際、大膽創新,因地制宜開展解困脫困工作,形成了解困脫困的“祥雲樣本”“紅河經驗”。

實施助力脫貧攻堅7項行動分別是:駐村扶貧工作隊員意外傷害和重大疾病慰問項目﹔脫貧攻堅一線駐村扶貧工作隊員和鄉鎮干部健康療休養項目﹔脫貧攻堅領域五一獎表彰項目﹔深度貧困地區鄉村教師、醫生技能培訓等項目﹔深化“雲南娘家人”服務項目﹔深入推進定點扶貧工作﹔開展易地扶貧搬遷安置點建設項目專項勞動競賽。

結合雲南易地扶貧搬遷規模大、人數多的實際,全省各級工會深入實施易地扶貧搬遷集中安置點服務職工群眾專項行動:通過組織入會團結人﹔通過思想引領凝聚人﹔通過陣地建設吸引人﹔通過維權服務關愛人﹔通過技能培訓提升人﹔通過促進就業留住人﹔通過困難幫扶救助人﹔通過人文關懷溫暖人。

緊緊圍繞全省重大工程建設和重點產業發展,雲南省總制定競賽規劃,計劃用3年時間組織300多萬人次職工參加競賽,著力構建服務全局、重點突出、體系完善的大競賽大練兵格局。

雲南省總工會與省民政廳、省人社廳聯合加強工會社會工作專業人才隊伍建設,力爭到2023年全省工會社工專業人才達到3000人,重點向鄉鎮(街道)、開發區(工業園區)工會、社區工會、行業(區域)性工會聯合會等傾斜。

把工會療休養有機嵌入服務全省工作大局中,雲南省總對2020~2022年全省療休養工作作出全面安排部署,將在3年內安排1.3億元組織4.36萬名職工療休養。

(責編:孫爽、程宏毅)

全總簡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