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中國工會新聞

保障突遇不測、因病因災陷入困境的家庭

西寧對特殊困難職工實施臨時救助

2020年12月11日09:13  來源:《工人日報》

本報訊 (記者邢生祥)2020年12月1日起至2021年春節期間,青海省西寧市將開展今冬明春特殊困難家庭臨時救助工作,保障突遇不測、因病因災陷入生存困境的職工群眾得到及時救助,解決困難職工群眾的生活問題。據了解,西寧市已連續5年實施今冬明春臨時救助工作。

據介紹,今年西寧市在往年的基礎上擴大救助對象范圍:凡是具有西寧市戶籍或持有當地居住証的非本地戶籍人員,在年內享受過臨時救助但又因病因災、遭遇意外事故等導致基本生活陷入困境的家庭,或新排查發現遭遇臨時性、突發性等生活困難的家庭,均納入此次臨時救助范圍。截至目前,全市因遭遇突發事件、意外傷害、重大疾病等導致陷入生存困境,符合臨時救助條件的有2777人。

此次臨時救助的對象分為急難型救助對象、支出型救助對象和未參保失業人員。其中,急難型救助對象主要包括,因火災、交通事故等意外事件,家庭成員突發重大疾病及遭遇其他特殊困難等原因,導致基本生活暫時出現嚴重困難,需要立即採取救助措施的家庭和個人。支出型救助對象是指,因教育、醫療、住房等生活必需支出突然增加超出家庭承受能力,基本生活在一定時期內出現嚴重困難的家庭和個人。未參保失業人員包括,對因疫情無法返崗復工、連續3個月無收入來源,影響基本生活且符合救助條件的農民工、城市低收入家庭﹔生活困難且失業保險政策無法覆蓋的人員。

西寧市民政局相關負責人表示,根據臨時救助分級審批辦法,按不同救助類型審核審批,提升效率、縮短辦理時限,最大程度地幫助困難群眾及時獲得救助。具體救助額度的計算,根據救助對象的家庭人口、困難類型、困難程度、困難持續時間和不同類別對象確定。

(責編:孫爽、程宏毅)

全總簡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