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中國工會新聞

湖南株洲蘆淞區總工會建設“小三級”工會網絡,從需求出發,“零距離”服務職工——

“職工之家”的朋友越來越多

本報記者 方大豐 本報通訊員 向冠男

2020年12月14日10:05  來源:《工人日報》

閱讀提示

株洲市蘆淞區總工會將資源向基層工會傾斜,推動“小三級”工會建設的同時,激發“小三級”工會組織的活力,用服務聚攏人氣,增強了工會吸引力。

“加入工會大家庭的好處太多了!”湖南省株洲市蘆淞區紅商圈企業職工毛焰激動地說。記者近日從該商圈工會聯合會獲悉,毛焰自2019年11月加入工會組織以來,免費參加了家政技能培訓,能力提升后收入增加了。

毛焰的經歷,是蘆淞區創新“小三級”工會建設,激發“小三級”工會組織活力的縮影。如今,以1個街道總工會、7個街道工會聯合會為一級,以中小規模企業工會、60余家社區(村)工會聯合會為二級,以小微企業、商圈市場等基層聯合工會為三級的“小三級”工會網絡在蘆淞區已形成。“小三級”工會從職工實際需求出發,“零距離”服務職工,讓基層工會真正建起來、轉起來、活起來。

工會經費大力向基層傾斜

近年來,隨著企事業單位不斷增多,蘆淞區總工會主席肖小莉深感“市—區—街道”工會三級網絡在工作中出現了覆蓋面不夠的問題,“小三級”工會的建設迫在眉睫。

這就意味著要把更多的人力、財力、物力投入到基層工會。“我一直擔心工會工作經費不到位。”建設街道黨工委副書記、工會主席,蘆淞紅商圈工會聯合會主席毛張霞因工會工作經費苦惱,最近她等來一個好消息:蘆淞區街道(鎮)工會工作經費納入區財政預算,每個街道(鎮)給予2萬元/年的工作經費。

2019年起,蘆淞區將該區8個街道(鎮)共16萬元的工會工作經費納入財政預算,並撥付到位。同時,蘆淞區總通過向上級工會爭取項目經費補助、一事一補以及本級工作經費補助、以獎代補等多種形式,將工會經費大力向基層工會傾斜。

此外,借助株洲市總工會統一招聘職業化工會工作者的“東風”,蘆淞區總將今年公開招聘的10名職業化工會工作者,分配到街道、鎮工會聯合會,充實基層工會力量。截至10月,蘆淞區共組建基層工會495家,會員超過4.7萬名。

工會服務把人氣帶到商圈

走進蘆淞區的大漢·悅中心,工會歷史、工會會徽等工會元素隨處可見,其中最引人注目的就是擺在商場服務台上的“工會服務微站”牌子,牌上的“有困難找工會,工會就在您身邊”是近來蘆淞區紅商圈的流行語。

“該商圈人員流動性大、職工權益維護難、糾紛時有發生,管理難度較大。”毛張霞介紹說,在紅商圈成立黨委后,蘆淞區總就著手推動建立工會組織。

2019年11月,在蘆淞區總的指導下,建設街道同步組建了紅商圈工會聯合會和大漢·悅中心樓宇工會聯合會,並與黨工委一起,投入100多萬元,在大漢·悅中心一樓的當當實體書店建立了紅商圈職工之家。

“職工之家絕佳的地理位置、別致的設計讓許多企事業單位把工會活動舉辦地選在這裡,許多職工的煩心事也在這裡得到解決。”大漢·悅中心工會服務微站的負責人謝佳說。

“職工之家、職工服務微站進駐蘆淞區紅商圈,在將服務送到職工身邊的同時,也將人氣帶到了商圈。”大漢·悅中心總經理劉良才說,如今的紅商圈職工之家已成為網紅打卡地,讀書沙龍、親子教育等活動不斷。

分區劃片動員職工入會

10月中旬,“湖南第一屆服飾直播大賽”在株洲市董家塅高科園職工之家舉行。“每年都有各式各樣的職工活動在科技園職工之家舉行。”株洲市奔狐制衣廠綜合部經理、工會干部羅海英管理著職工之家。在她看來,這個佔地1200多平方米的職工之家,是聯系園區大大小小30多家航空、服裝企業的紐帶,是職工們情感交流的場所。

羅海英介紹,職工之家位於高科園中間的繁華地段,職工們來此參加活動特別方便,“管理職工之家一年多來,比我之前在企業工作幾年認識的朋友還多,而且越來越多”。

“高科園職工之家的組建,帶動了一批服飾企業組建工會。”肖小莉說,蘆淞區擁有服飾產業、航空產業兩大千億產業。9月19日,蘆淞區召集產業鏈上100家規模企業召開黨建帶群建工作推進會和培訓會。會上,蘆淞區總對未成立工會組織的企業進行現場培訓,會后進行指導。到10月底,產業鏈上企業46家建立工會。

對於其他行業企業,蘆淞區總制定了分級建會的策略。同時,區總結合網格化工作,通過分區劃片,由所在社區(村)工會主動對接轄區內超市、經營商店等小微企業、零散就業人員,動員他們加入工會。“不論就業時間長短、用工形式如何、戶籍關系在哪裡,都可以加入工會。”肖小莉說。

(責編:孫爽、程宏毅)

全總簡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