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中國工會新聞

健全機構、多方聯動、加強宣傳……濟南市萊蕪區總拓展法律維權服務——

“娘家人”的維權“組合拳”

2020年12月16日09:31  來源:《工人日報》

閱讀提示

濟南市萊蕪區總工會多管齊下、多方聯動,推動實現工會法律援助制度化、法律服務多元化、法律宣傳精准化,有效提升工會法律服務的效能。

近日,山東省濟南市總工會發布“2020年濟南工會維護職工合法權益十佳典型案例”,萊蕪區總工會報送的“勞動者維權三審無果 法援相助再審獲勝”案例入選。

該案是一起單位違法解除與職工勞動合同的案件。職工任某歷經仲裁、一審、二審、再審、一審、二審共6個訴訟程序,歷經5個裁判機關,歷時6年,收到7份裁判文書,最終在萊蕪區總法律援助律師的幫助下勝訴。這是萊蕪區總健全法律援助體系,維護職工合法權益的一個生動案例。

今年以來,萊蕪區總以加強職工法律援助實體化建設為重點,拓展法律援助服務方式,開展“法律援助溫情行”活動,打造職工法律援助的“萊蕪模式”。

健全機構,推動工會法律援助制度化

健全組織機構,做強職工法律援助工作站。萊蕪區總按照“六有”標准,依托職工服務中心設立區職工法律援助工作站,同時設立勞動爭議調解室,實行“一站式”服務,開放辦公。成立工會法律援助律師團,簽約聘請專職律師到職工法律援助工作站開展法律援助工作,並實行每周坐班制,為職工提供法律援助服務。

此外,萊蕪區總還著力健全基層法律援助工作站,各鎮(街道)職工法律援助工作站與司法所合作設立12家工作站,與法律服務所聯合設立2家工作站,開展咨詢、調解、援助等維權服務。截至目前,受理法律援助案件53起,支付辦案補貼10.8萬元,共計106人次獲得法律援助,追索勞動報酬等各項損失280萬余元。

規范工作流程,建立完善各項制度。在萊蕪區的每個法律援助工作站,都張貼著《工會法律援助工作流程》。萊蕪區總還制定案件回訪記錄表,並通過定期和不定期回訪相結合的方式,征求受援人對承辦案件的意見,讓受援人充分感受到“娘家人”的溫暖。

多方聯動,推進工會法律服務多元化

萊蕪區總注重多方聯動,形成工作合力,與區司法局、區法律援助中心對接,實行案源共享,所屬工會法律援助案件由區總統一支付辦案補貼費用。與人社、勞動保障監察大隊、勞動人事爭議仲裁院進行對接,成立區總工會勞動法律監督委員會,實現人員互聘到位。

不僅如此,在實際運行中,萊蕪區總還注重與人社、安監等部門合作,積極運用“兩書”制度,督促各類問題整改到位。今年以來,萊蕪區受理勞動法律監督案件11件,各級工會共向用人單位發出《意見書》18份,工會向政府有關部門提出《建議書》2份,企業整改率達到100%。

為加大調解力度,實現源頭化解勞動爭議,萊蕪區總與人社、司法、法院等部門合作,設立勞動爭議訴調對接工作室,積極參與勞動爭議仲裁前后調解工作。區總工會勞動關系調解委員會定期指派調解員對法院、仲裁院委派、委托的勞動爭議案件,開展訴調、裁調,並為涉案職工做好釋法答疑、心理疏導等工作。

此外,萊蕪區總充分利用工會“互聯網+”職工服務平台,暢通24小時律師在線咨詢和12351職工維權熱線。打破傳統坐班服務模式,通過組織律師、法律志願者主動到企業車間、工地提供服務等方式,開展勞動爭議和法律援助工作。今年,已累計受理職工工單17件,累計接待咨詢242人次。

錨定目標,推進工會法律宣傳精准化

在工會法律宣傳上,萊蕪區總聚焦聯動宣傳,聯合司法部門開展“尊法守法·攜手筑夢”農民工法律服務活動,針對農民工等困難職工群體開展具體、精准的法律服務。同時,區總聯合勞動監察保障大隊開展“普法送法進企業 法律體檢促和諧”活動,為企業提供執行勞動法律法規方面的專項“體檢”。截至目前,萊蕪區參與“體檢”的企業已達57家,2255名職工受益。

此外,萊蕪區總還組織法律援助律師團深入基層,為企業開設法律培訓講座,開展心理咨詢、《民法典》培訓進企業、“憲法宣傳進大棚”等系列活動。

據介紹,在宣講活動中,萊蕪區總堅持定期宣傳與常態宣傳、主題宣傳與普及宣傳相結合,緊扣國家憲法日、國家安全日、職工維權日等時間節點,通過發放法律援助宣傳手冊,張貼法律宣傳漫畫、組織法律志願者參加法律進廠區、車間等方式,開展法律法規宣傳教育活動。

今年,萊蕪區各級工會已開展法律援助宣傳活動34次,發放宣傳資料3萬余冊,職工參與率達90%以上。

(責編:孫爽、程宏毅)

全總簡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