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中國工會新聞

構建“縱向到底、橫向到邊”格局

上海鬆江工會推動職工法援“應援盡援”

2020年12月18日09:16  來源:《工人日報》

本報訊(記者錢培堅)日前,48名職工因被企業拖欠3個月工資,集體找到上海市鬆江區勞動仲裁院。常年駐守其間的工會分中心援助律師立即伸出援手,針對每個人不同情況制定不同援助方案,經過不斷協商和溝通,終於促使勞動關系雙方達成和解協議。

據悉,4年來,鬆江區、鎮工會兩級系統共受理此類法援案件24556件,共計為職工挽回經濟損失38257余萬元。其中協商調解18666件、律師代理訴訟仲裁678件、咨詢5047件、代寫法律文書165件。

“‘有矛盾、被侵權,工會幫你來化解’已經成為鬆江工會法援最有底氣的一句話。”鬆江區總副主席孫君祿介紹說,鬆江工會持續完善職工法律援助工作機制建設,通過構建“縱向到底、橫向到邊”的格局,推動職工法律援助工作實現“應援盡援”。

鬆江工會簽約4家律師事務所,聘用50位律師組成志願團常年為職工提供法律援助。在完善區職工法律援助中心的同時,全區18個街鎮、經開區總工會也全部建立法律援助工作站,以工會與人社部門合署辦案的方式開展法律援助的協商調解工作,將工會法律援助工作落實到基層。

疫情期間,鬆江工會迅速調整和調動起先前搭建的“4+50+20”維權體系,聯合4家律師事務所的50名律師成立防控新冠肺炎律師志願者團隊,為企業與職工提供法律咨詢服務。20名勞動關系指導員“雲下沉”企業,提供線上集體協商指導。區職工法律援助中心通過電話、微信視頻實行線上法律援助服務。同時,建立三方微信群,調解員、職工與企業方通過視頻“隔空對話”,化解勞動糾紛。

(責編:孫爽、程宏毅)

全總簡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