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中國工會新聞

助力勞動者“人生升級” 助力地方經濟轉型

株洲探索“一戶一產業工人培養工程+”模式

每年籌措資金1000萬元以上,超過萬人通過技能培訓成功就業或再就業

2020年12月21日09:35  來源:《工人日報》

本報訊(記者方大豐 王鑫)“我這麼大歲數還能在新崗位上挑重擔,真是沒想到。”曾經在湖南株洲冶煉集團公司穿了20多年藍色工裝的金湘,如今在一家工業制造業公司當上了操作員,完成下崗再就業的人生轉軌。受益於株洲市總工會開展的“一戶一產業工人”培養工程升級版,許多像金湘一樣的職工實現就業或再就業。

“通過‘一戶一產業工人培養工程+’項目,工會的優勢品牌正升級為職工‘人生升級’和地方經濟轉型的助推器。”株洲市總工會有關負責人介紹。

2016年開始,株洲清水塘老工業區企業搬遷退出,萬余名職工面臨轉崗分流。株洲市總向148家先行搬遷關停的企業職工發放情況摸底表2000份,由此啟動了“一戶一產業工人”培養工程助力地方經濟轉型的“騰籠換鳥版”。

幾年來,株洲工會舉辦“訂單式”培訓40多期,實現了“培訓、拿証、上崗”無縫對接,已助力兩萬余名職工轉崗再就業。今年53歲的唐戰勝,原是株洲冶煉集團公司的一名焊工高級技師,參加市總組織的電工培訓考取了電工証,今年1月被公司返聘,當上了維修工。

緊貼地方優勢產業,株洲市總適時啟動了“一戶一產業工人”培養工程的“農村包圍城市版”——淥口區的家政服務、攸縣的電商服務、炎陵的黃桃產業、蘆淞區的白關絲瓜產業……圍繞各縣市區特色產業項目, “一戶一產業工人”+ “一縣一品”深化了培訓內涵,產業“名師”成為培訓班的“教授”,培訓效果更為顯著。

參加完工會 “一戶一產業工人”培養工程舉辦的白關絲瓜種植培訓班后,梁艷回鄉創辦東方四季農業科技公司,當上老板的同時她也成為當地勞動力“人生轉型”的領頭人。3年來,她的公司舉辦過3期絲瓜種植培訓,讓180余人投身當地絲瓜種植產業。

2019年底,株洲市總與懷化市總簽訂區域合作協議書,啟動了“一戶一產業工人”培養工程的“區域合作版”。今年6月,48名懷化職工來到株洲,進行為期6天的育嬰員課程培訓。懷化市會同縣的下崗女職工甄慧和姐姐甄靈,在株洲接受了育嬰培訓后,深刻感受到了“技能改變命運”,包括姐妹倆在內的38名學員隨后都找到了滿意的工作。

據介紹,株洲市各級工會每年籌措資金1000萬元以上,重點培養1萬名產業工人掌握一到兩門技能或技術,眾多職工因此走上新崗位,開啟人生新旅程。

(責編:孫爽、程宏毅)

全總簡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