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中國工會新聞

為漂泊在外的貨車司機打造溫暖的“家”(一)

貴陽借力大數據構建司機網上服務平台

2020年12月28日10:21  來源:《工人日報》

本報訊(記者李豐)“不論走到哪裡都能感受到‘娘家人’的關愛,這種感覺真好。”12月15日晚,正在貴州省貴陽市經開區一家物流港拉貨的張強,收到一款貨運APP發來的貴州將出現凝凍天氣的提醒,建議他在附近尋找合適的休息地點。張強找到住處后,還參加了與其他司機約定的線上學習會。

暖心提醒和線上學習會均來自貴陽市為貨車司機打造的網上服務平台。據了解,近年來,貴陽市委組織部、市總工會積極對接服務轄區內的物流行業大數據運營企業滿幫集團,通過大數據技術引領,為廣大“漂在外”的貨車司機提供各項服務,讓貨車司機有了溫暖的“網上家園”。

據介紹,滿幫集團旗下的“貨車幫”“運滿滿”兩款客戶端上經認証的司機、貨主用戶超千萬,來自全國各地。2016年,貴陽市委組織部、市總工會等部門單位在調研中發現,司機群體中存在一定數量的流動黨員和工會會員,這類人群因為工作流動性強、涉及地域廣泛等原因,存在一定的管理和服務缺失現象。后經滿幫集團在全國范圍內進行線上摸排,核實的司機黨員及工會會員有近萬人。

對此,貴陽市委組織部、市總工會指導滿幫集團做好流動黨員、工會會員司機的管理和服務工作。如今,“貨車幫”和“運滿滿”上均搭建有“黨建雲”平台,建起了網上職工之家。該平台通過整合工會服務資源,在勞動就業、工資報酬、社會保障、困難幫扶等方面為司機會員提供多項服務。

跑了10多年貨運的司機王杰在“運滿滿”上申請加入企業工會后,發現有了“娘家人”就是不一樣:“工會工作人員還打電話問我的家庭情況,為孩子申請金秋助學金。”

據悉,滿幫集團每年評選出一批優秀貨車司機代表,推薦他們參評勞模司機、工匠司機。此外,該集團工會籌建了60萬元的關愛資金池,對貨車司機因遇重症、災害、運行突發事故等原因造成的困難給予商業保險之外的特殊救助。

“我們將持續借助互聯網、大數據龍頭企業的優勢,探索流動黨員、流動工會會員的服務模式。”貴陽市總工會黨組書記、副主席嚴貴鈞介紹說,截至目前,貴陽市已有3.6萬名貨車司機入會。

(責編:孫爽、程宏毅)

全總簡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