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中國工會新聞

大同市總“量身”研發技能培訓送到工地

讓農民工“進來就能學、坐下就能練、出去就能干”

2020年12月30日09:00  

本報訊(記者劉建林 通訊員李彥斌 郝鳳)近日,山西省大同市首個被動式裝配建筑雲山府項目開工,因為施工要求高,技術工人緊缺,而農民工又普遍不願離開工地參加培訓,工程一度停滯不前。得益於大同市總工會為項目農民工“量身”研發的技能培訓班,農民工在工地上就能接受培訓,企業由此解了燃眉之急,農民工也實現技能和收入的雙增長。

大同市總調研發現,隨著新產業新技術的廣泛應用,對工人的技術更新也提出了更高要求。“工會的技能培訓服務不能止於簡單基礎性的技術,還要適應經濟發展的需求而不斷升級。”基於這一認識,大同市總堅持先行先試、典型引路,與大同泰瑞集團有限公司探尋“產學研”相結合的最佳路徑。雙方於今年7月10日聯合組建大同工匠學院、農民工實訓基地,為農民工量身定制技能培訓,讓農民工能夠各盡所長“點單學習”。

大同市總工會主席雷雪峰告訴記者,為了提升農民工的技能素質,拓寬其就業渠道,大同市總聯合工匠學院加大對新產業新技術的研發力度,再把技能服務按需送到基層,將全市產業工人隊伍建設改革工作引向深入。

據介紹,大同市總聯合工匠學院聘請大同市2019年首屆評選出的16位“大同工匠”為授課導師,其中有刻苦鑽研、奮發有為的科技、醫學人才,亦有技藝超凡、譽滿三晉的工藝大師等。工匠學院成立以來,把企事業單位職工、下崗人員、城鎮待崗、農村新轉移勞動力、貧困勞動力等組織起來,實行“點單+授課”的培訓模式,讓他們“進來就能學、坐下就能練、出去就能干”。從10月中旬至今,大同市總已在該學院開展焊工、電工、鋼筋工、砌筑工等6期培訓班,共培訓700余人,其中首期焊工培訓班培訓92人,已有83人取得職業資格等級証書,另有6期培訓已在預案執行當中。

大同工匠學院堅持“農民工在哪,培訓學堂就設在哪﹔他們什麼時間有空,就什麼時間培訓”的原則,針對“項目質量要求高、農民工新手基數大、冬閑期農民工可支配時間充足”等實際情況,因地制宜組織高級講師、工程師把技術技能送到工地。

“拿到焊工職業資格等級証書后,我也算技術工了,這個月的工資漲到5000多元。”參加培訓后,瑞鋮鋼結構公司焊工張光宇11月份工資的增長額足可支持他去買心儀已久的手機。

大同工匠學院院長張擴忠告訴記者,農民工非常願意參加這樣的培訓班,他們不用離開工地,不影響正常的工作和休息,就能學到技術、增加收入,很多農民工參加技能提升培訓班后轉崗為技術工種,一天的收入可增加到400元左右。

來源:工人日報

(責編:孫爽、程宏毅)

全總簡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