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中國工會新聞

在困難職工幫扶工作中,黃山市廣大工會工作者用心用情傳遞著溫情——

這裡,有一群“工會小徐”

本報記者 陳華 本報通訊員 施院生

2020年12月30日09:08  

閱讀提示

把職工的事當作自己的事,黃山市廣大工會工作者的幫扶工作深入職工心中,逐漸形成值得信賴、溫暖人心的“工會小徐”群像。

在安徽省黃山市,職工到市總工會職工服務中心辦事時總會習慣地問一聲:“工會小徐在嗎?”

“工會小徐”是誰?

在黃山職工心中,“工會小徐”既是一個人,也是一群人。他們用愛心、誠心、耐心、細心、熱心的理念服務困難職工群體,傳遞了“娘家人”的溫暖。

“工會小徐在嗎?”

近日,黃山長運有限公司工會主席胡家凱來到市總工會職工服務中心,這句話像往常一樣脫口而出,他來這裡是為了交送困難職工幫扶的材料。

胡家凱提到的小徐,全名叫徐華玲,是黃山市總工會困難職工幫扶中心的一名工作人員。

自2011年進入黃山市總工會困難職工幫扶中心后,徐華玲主要從事幫扶救助工作。在困難職工幫扶崗位上堅守近10年的她,不斷提高自己的業務能力水平,尤其在長期實地走訪過程中歸納出走訪調查入、看、照、審、算、示“六字法”:入,入戶走訪﹔看,看到困難職工本人、成員以及家境﹔照,每戶走訪進行拍照﹔審,對提交材料進行嚴格審核﹔算,計算收入和支出﹔示,建檔前公示。

徐華玲說,這“六字法”保証了“符合建檔不落一人,不符標准不進一人”。

“小徐,您好,救助金已經收到了,真心感謝工會!”一名困難職工撥通了黃山市總工會幫扶中心職工熱線電話,向徐華玲道謝。

“這是我們應該做的,您還要定期復查,堅持治療,把身體養好,有其他方面的困難還可以和我說,我們會盡力幫助您解決。”挂了電話,徐華玲笑了起來,“讓職工有這麼個印象,值了!”

每當看到職工接受工會幫助后解了燃眉之急,尤其是重拾生活信心后,徐華玲總是跟著開心起來。其實,幫助過程並非次次順利。

有一次,徐華玲和同事去一名困難職工家中,職工離異了,自己帶著小女兒,身體也不好。“我們走訪的時候,他可能覺得我們問得比較細,感覺自己是在接受施舍,就直接把我們趕出去了。”徐華玲笑了笑,“即使上午把我們趕出去了,我們下午還是過去了。也許是被我們的行為感動了,他最終接受了工會的幫助。”從一開始的拒絕到后來成為微信好友,困難職工前后態度的轉變讓徐華玲覺得自己工作必須細致。

今年上半年疫情期間,徐華玲在提高自身能力素質的同時,還利用網上課堂對區縣工會相關人員進行培訓。

久而久之,來黃山市總工會困難職工幫扶中心辦事的人都會脫口而出:“工會小徐在嗎?”實際上,“工會小徐”並非徐華玲一個人。

在黃山市總工會困難職工幫扶中心有一份《幫扶解困溫暖之路故事集》。這個近200頁的冊子裡收錄著黃山市工會大大小小的幫扶困難職工故事45個,有一篇名叫《困難職工來電之后》的幫扶故事記錄著黃山市屯溪區原屯溪無線電廠下崗職工孫宏偉的故事。

孫宏偉自幼患小兒麻痺症,企業倒閉后,因行走困難,他無法找到工作,后來又患上尿毒症。在病情加重萬般無奈下,他把手機通訊錄從上滑到下,點開了又退出,最終手指在錢群的名字上停下。錢群是他的結對幫扶工會干部。他撥通電話,把情況和錢群說了,過了一會兒,他的手機接收到一條短信:“老孫,我已經把你的情況給區總工會匯報了,不要擔心,我們會想辦法解決的。”不久,一筆幫扶金匯到孫宏偉的賬戶上。

“錢群”們會用“工會”“工會工作人員”“困難職工幫扶人員”“困難職工幫扶中心”等代替自己的名字,或者有的時候自稱是“工會小徐”,漸漸地,“工會小徐”成了溫暖四方的代稱。

“‘工會小徐’不是一個人,而是一群人。他們默默地為職工做好服務,是困難職工心中的‘娘家人’。”黃山市總工會經審會主任邵瓊說。

“工會小徐”們把職工的事當作自己的事,他們的工作不僅得到職工的認可,也把愛的接力棒持續傳遞下去:有學生受資助圓了大學夢,給工會寫來感謝信﹔有職工受幫扶后主動寫下脫困申請讓出幫扶名額﹔有的受工會幫扶后主動加入幫扶隊伍,成為社區志願者……

來源:工人日報

(責編:孫爽、程宏毅)

全總簡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