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中國工會新聞

天津經開區“四金”激勵創新工作室創建

2020年實現創建總量倍增

2021年01月08日08:57  來源:《工人日報》

本報訊 (記者張璽)2020年,天津經濟技術開發區總工會(團委、婦聯)完善創新工作室管理機制,推行“四金”獎勵,有效激發全區勞模、工匠人才和職工的創新潛能。截至2020年底,全區共創建創新工作室79個,是前5年創建總量的1.6倍,累計達到129個,並產生很好的經濟效益。

2020年5月,天津經開區總工會對2015年制定的《創新工作室管理辦法》進行修訂完善。新《辦法》將創新工作室分為勞模和工匠人才創新工作室、職工創新工作室,並完善了企事業單位創新工作室的創建、保障、評估、激勵等工作機制。這其中,新《辦法》提出了支持金、獎勵金、鼓勵金、激勵金的“四金”獎勵措施。對新命名的各級創新工作室當年給予1萬元的支持金﹔對勞模和工匠人才創新工作室,在創建期滿2年后進行考核,分別給予3000元和5000元的獎勵金﹔每年組織開展創新項目活動評審,對獲獎的工作室分別給予最高1萬元不同等級的鼓勵金﹔對已命名超過3個(含)創新工作室的企事業單位,給予1萬元的激勵金。

據悉,按照“四金”獎勵措施,對於工會關系隸屬經開區並按時繳納經費的各級創新工作室,通過參加經開區總工會組織的各項評選活動,最高總共可獲得2.5萬元的資金。2020年共發放“四金”90余萬元。

在“四金”激勵下,鴻富錦精密電子(天津)有限公司工會已創建工匠人才創新工作室、職工創新工作室共13個,其中僅2020年就新建創新工作室10個。該公司的創新工作室依托提案會運營制度、獎勵制度和創新提案管理系統,每月定期召開提案會和交流分享會,2020年提出各類改善意見近萬件。

天津經開區總工會(團委、婦聯)負責人表示,今后將強化協同創新,建立以創新工作室為依托的“校、工、企”技術創新對接轉化服務平台,把創新工作室建設成為加快引育發展新動能、推進高質量發展的新引擎。

(責編:孫爽、徐玉涵)

全總簡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