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中國工會新聞

規范操作流程 提高協商質量

廣西推出集體合同范本

2021年01月12日13:41  來源:《工人日報》

本報訊(記者龐慧敏)廣西壯族自治區總工會、人力資源和社會保障廳、企業與企業家聯合會、工商業聯合會於2020年底聯合印發《廣西壯族自治區集體協商工作規范》(以下簡稱《工作規范》),推出集體合同范本,進一步規范集體協商操作流程,提高集體協商質量,健全集體協商和集體合同制度。

據自治區總工會權益保障部有關工作人員介紹,《工作規范》是依據《廣西壯族自治區企業工資集體協商條例》等相關法律法規和政策規定,結合基層工作實際制定的,是全區協調勞動關系三方機制工作的重要成果。

《工作規范》共分為8個部分,內容涉及集體協商適用范圍、法律法規政策依據、工作原則規則、協商內容和參考因素操作程序、協商過程中的爭議處理等方面。

工作人員介紹,在新發展階段,職工對於權益的訴求日益多元化。《工作規范》明確集體協商的內容包含工資、勞動保護、職工福利、職工教育、女職工權益保護、工作時間、休息休假、技能人才待遇、勞動爭議等方面,不單指工資這一部分,填補了廣西地方法規在這方面的空白。此外,《工作規范》將集體協商質效評估工作內嵌於集體協商流程中,即開展集體協商工作后即刻開展質效評估,切實起到提質增效的作用,將有力推動集體協商工作擴大覆蓋面。

《工作規范》首次明確集體協商周期,建議每年至少開展一次集體協商,並對集體協商過程中涉及的所有文書材料都提供參考文本,具有較強的實用性和靈活性。

(責編:孫爽、徐玉涵)

全總簡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