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中國工會新聞

中鐵八局海外公司工會開展“海外情誼兩相幫”活動,為員工解決工作生活難題——

特別的關愛送給在海外堅守的員工

本報記者 李國 本報通訊員 孔繁彬

2021年01月13日09:10  來源:《工人日報》

“2020年,通過‘海外情誼兩相幫’活動,聯系海外員工及家屬552人次,解決實際問題20余項。”日前,在中鐵八局海外公司的交班會上,公司工會相關負責人匯報了2020年開展“海外情誼兩相幫”活動的成果。

據悉,自2017年以來,該公司工會組織國內本部員工定點幫扶2∼3名境外員工及家屬,每月至少聯系一次。2020年,公司境外單位所在的國家疫情形勢嚴峻,員工的生命健康受到威脅,許多一線員工被迫“超長在崗”。在這種情況下,中鐵八局海外公司工會把定點幫扶升級為“海外情誼兩相幫”活動,把企業的關心和溫暖送到每一名境外員工及家屬心中。

一份雪中送炭的助學金

2020年8月,公司本部營銷中心的蘇婭在與她的“兩相幫”對象代師傅聯系時,聽對方說起眼下面臨的一樁難事。

原來,因身體原因和疫情影響,代師傅在家待崗了13個月,2020年8月份才剛到崗,收入雖然能滿足一家老小的溫飽,但孩子新學年的學費還沒有著落。

聽到此事后,蘇婭連忙向代師傅了解具體情況,隨后詢問工會有什麼辦法可以幫到代師傅。當時正值中鐵八局海外公司工會在全公司范圍內開展金秋助學活動。核實相關情況后,工會按程序為代師傅申請了6000元助學金,並叮囑蘇婭要持續關注代師傅的家庭情況。

“這筆金秋助學金解了我家的燃眉之急,讓我的娃娃有學可上,也解開了我的心結。”代師傅感慨地說。

一通讓人安心的越洋電話

“何部長,我父親病危住進了重症監護室,能不能安排我回國照顧父親?”不久前,公司本部財務部的何平收到一條語氣急促的微信語音,來自在剛果(金)工作的員工鄭洋。但何平了解到,近期受疫情影響,沒有從剛果(金)回國的航班。

“你放心,我馬上去看望你父親,有消息立即聯系你。”何平向鄭洋說明情況后,立即與公司工會工作人員一道驅車趕往重慶市江津區中心醫院看望鄭洋父親,鼓勵鄭洋父親和家屬保持樂觀心情,安心治病。

慰問后,何平隨即和鄭洋通了電話:“你父親目前病情穩定,你不要太擔心。我是你的幫扶人,有困難隨時跟我說,我和公司是你的堅強后盾。”

一次拉近距離的入戶慰問

“鐘姐,公司為境外項目部量身制定了科學周密的疫情防控措施,備足了防疫物資,蔣總他們很安全,項目部制定了輪休方案,蔣總他們會陸續回國休假的。”不久前,公司紀委綜合室的金春春在蔣六六家裡慰問他的愛人。

蔣六六是菲律賓南呂宋項目部的一員,2019年7月出國至今仍然堅持在崗,和他一樣逾期未回國休假的員工共41名。公司通過“兩相幫”活動組建了一支慰問小分隊,對逾期未回國休假的員工進行入戶走訪,送去慰問金和慰問品。

同時,慰問小分隊詳細了解員工家庭情況和困難,告知員工家屬公司採取的防疫措施和輪休工作方案,讓員工家屬放心。小分隊的慰問進一步拉近了公司與員工及家屬的距離,讓員工及家屬感受到公司大家庭的溫暖,增強了抗擊疫情和復工復產的信心和決心。

據公司工會負責人介紹,“海外情誼兩相幫”活動將本部員工和海外員工擰成一股繩,共同推動中鐵八局海外事業高質量發展。

(責編:孫爽、徐玉涵)

全總簡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