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中國工會新聞

南雄法院成功調解系列勞資糾紛

31位農民工拿回勞動報酬

2021年01月15日09:16  來源:《工人日報》

  記者近日從廣東韶關南雄市人民法院獲悉,南雄法院耐心調解一起公司“拒發”工資還狀告工人的勞資系列糾紛案件,成功平息紛爭,並為31位農民工追回勞動報酬等共計87萬余元。

  李某等31位農民工於2011年8月至2019年11月期間在南雄市某公司工作,該公司由於經營不善等原因於2019年1月停產,其中一部分農民工按該公司要求訂立《停產放假協議》,一部分農民工在簽訂協議后按要求復工上班,還有部分農民工則未簽訂協議一直工作到2019年11月。然而,該公司卻未足額支付農民工工資。為此,李某等31位農民工向南雄市勞動人事爭議仲裁院申請仲裁。經仲裁院裁決,該公司於2019年12月31日前一次性支付李某等人勞動報酬43萬余元,解除勞動關系的經濟補償金合計40萬余元,其他請求金額4萬余元,共計87萬余元。

  不過,該公司不僅沒有支付勞動報酬等資金,反而將這31位農民工告上法庭,要求不按照仲裁結果支付勞動報酬。

  南雄法院受理此案后,在調解預立案前,多次積極與該公司代表、農民工代表取得聯系,希望通過調解化解糾紛,但均未達成理想效果,南雄法院決定進入法律訴訟程序。

  春節期間,受到疫情因素的影響,案件的調解工作被“擱淺”。為了盡快幫助農民工取得勞動報酬、化解糾紛,承辦法官靈活採用多元化、遠程化方式,積極與當事人取得聯系,通過微信、電話等方式分別對雙方代表做進一步的調解工作,安撫雙方當事人的情緒。

  在承辦法官的不懈努力下,雙方當事人決定早日調解化解糾紛。考慮到疫情等因素,承辦法官決定安排雙方派出少數代表前來法院面談協商,且雙方代表總人數不得超過5人。

  2020年3月23日下午,雙方代表來到了南雄法院全安人民法庭,在承辦法官的引導下,該公司的代表吳某及其助手與三位農民工代表李某、邱某和許某等人在審判庭開展調解,每人相隔至少一個空位,做到“防控疫情”和“化解糾紛”的有機結合。

  調解過程中,雙方代表的情緒波動大,承辦法官說:“你們也是公司多年的老員工了,現在企業發展也不容易,近幾年公司進入了發展的瓶頸期,經營現狀你們也很清楚,希望各位能盡量在能力范圍內體諒公司的難處。”說完,三位農民工代表相互對望一眼,點了點頭。

  承辦法官隨后對公司代表說:“勞動者的合法勞動報酬是受到法律保護的,目前拖欠這麼多名工人的工資,作為公司更應該體諒勞動者的難處,這是你們企業基本的社會責任,及時發放工資才有利於你們企業的形象建設,能加快企業的發展。”經過承辦法官連續幾個小時的普法釋法、以情說理,公司代表由開始的不服,最后向三位工人代表表達了歉意,承諾在最短時間內解決這些案件。

  最終,雙方當事人達成一致意見,由該公司撤回起訴。南雄市勞動仲裁院的仲裁裁決即將生效,勞動者可以依法盡快取得其勞動報酬。

  記者近日獲悉,31位農民工已追回勞動報酬等共計87萬余元。

(責編:孫爽、宋美琪)

全總簡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