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中國工會新聞

拓展監督手段 完善銜接機制 優化聯動協作

廣州南沙加強特殊工時制監督

2021年01月18日09:03  來源:《工人日報》

本報訊 (記者葉小鐘 通訊員周薇 劉建平)近日,廣州市南沙區人社局、區總工會印發《關於加強用人單位實施特殊工時制監督的通知》(以下簡稱《通知》),並於今年1月1日起試行。

《通知》明確,從4個方面加強用人單位實施特殊工時制監督:

——加強工會勞動法律監督隊伍建設,提高專業化水平。南沙區總工會聘請社會化工會工作者擔任工會勞動法律監督員,指導各鎮街總工會設立工會勞動法律監督小組。南沙區人社局對監督員隊伍開展業務培訓。

——拓展勞動法律監督手段,延伸服務觸角。各鎮街總工會負責對轄內用人單位實施特殊工時制的日常監督,定期抽查企業有關情況,發現用人單位實施特殊工時制存在違反勞動法律法規的情形,依法向用人單位提出法律監督意見。

——完善內部銜接機制,提升監督質效。各鎮街總工會發現用人單位執行特殊工時制時存在嚴重違反勞動法律法規的,及時報區總工會,區總工會向用人單位發出勞動法律監督書,並抄報區人社部門。用人單位應當及時改正,並在30日內將改正情況告知區總工會。

——優化部門聯動協作,增強監督合力。區人社局每年聯合區總工會和有關職能部門定期組織檢查用人單位特殊工時制開展情況,同時將區總工會監督情況納入用人單位再次申報特殊工時制審批的重要參考,定期召開聯席會議共同分析問題、制定對策,實現統一行動。

南沙區有關部門負責人告訴《工人日報》記者,近年來,隨著用工形式的多樣化,申請特殊工時制的用人單位呈逐年上升的趨勢。為保証用人單位規范執行特殊工時制,在審批階段嚴把審批關的同時,引入工會對特殊工時制的監督很有必要。

(責編:孫爽、宋美琪)

全總簡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