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中國工會新聞

18年來,勞模劉明刻苦鑽研、乘風破浪“治愈”病纜,在平凡崗位上閃耀。前不久,跨越半個地球搶修海底電纜點亮圭亞那首都的勇敢“逆行”讓他成功“出圈”——

萬裡馳援 “用心”抵達

2021年01月18日15:04  來源:《工人日報》

閱讀提示

時隔1個月,圭亞那首都喬治敦的夜空和市民的家被充滿希望的燈光重新點亮,這背后是全國機械工業勞模劉明帶領技術小隊跨越半個地球的勇敢“逆行”。“凡事盡力最多做到優秀,用心就可以做到完美。”18年來,劉明用心做好每一項工作,乘風破浪“治愈”病纜,在看似平凡的崗位上閃閃發亮。

2020年12月24日,因海底電纜損壞而沉浸在黑暗中近1個月的圭亞那首都喬治敦,終於再次亮起了萬家燈火。

電力恢復的背后,是全國機械工業勞模劉明帶領技術小隊跨越半個地球的勇敢“逆行”。他們以精湛的專業技能克服了超出想象的困難,用時23天完成國家使命。其間,圭亞那總理馬克·菲利普斯專程到現場慰問,高度贊賞中國為協調此次修復任務給予的大力支持,為保障當地節日高峰用電作出的重要貢獻。

“身后有祖國,心中有信念!我們有幸不辱使命,向圭亞那人民傳遞了光明與友誼!”劉明在自己的朋友圈裡寫道。

南美馳援23天

2020年12月2日晚,寧波東方電纜股份有限公司重點實驗室副主任劉明,剛剛執行完在江蘇的一個海纜現場接頭任務。在返回的路上,滿身疲憊的他接到了公司的電話——公司需要團隊遠赴圭亞那首都搶修一條被損壞的海纜。

2020年11月底,在位於南美洲北部的圭亞那,9千伏海底電纜被大型船隻錨鏈勾中損壞,導致首都部分地區供電中斷,剛執政逾百日的圭亞那新政府將其定義為“國家緊急狀況”。圭方向我駐圭亞那使館發出緊急求援:懇請中方派出技術組赴圭,盡快完成電纜修復任務。

然而,圭亞那當地疫情嚴重,海纜所在區域已有近3000例新冠肺炎確診病例,且確診人數仍在上升。而劉明本身有病史,目前正在服藥中,導致無法注射新冠疫苗。

萬裡馳援,無問西東。劉明沒有猶豫,當即主動請纓參加此次任務。

“肯定會怕,但我是一名退伍軍人,更是一位有著十幾年黨齡的老黨員。國家需要自然要身先士卒、奮不顧身。”回想起那天,劉明說道。

圭亞那急切需要在聖誕節前恢復供電,留給技術團隊的時間隻有23天,為此,寧波市迅速成立專項工作組。隻用了7天時間,2020年12月9日,劉明等3人組成的特別技術組全副武裝,從浦東機場起飛,遠赴圭亞那。

上海—首爾—阿姆斯特丹—巴拿馬—圭亞那,2020年12月12日凌晨,劉明團隊在經歷4天70幾個小時的長途跋涉后,終於抵達圭亞那首都喬治敦。

此時,距離聖誕節僅剩不到兩周。搶修小組人員顧不上旅途疲憊、當地氣候以及時差帶來的身體不適,馬上開始了搶修工作。劉明帶領團隊,每天早上7時開始工作,晚上10時才回到駐地,爭分奪秒修復海纜。

2020年12月23日晚7時,電纜接頭放入海底,搶修完畢。隨后,在經過24小時空載試驗后,聖誕節當天,圭亞那首都供電恢復,喬治敦的夜空和市民的家被充滿希望的燈光重新點亮。

“用心”抵達“完美”

“凡事盡力最多做到優秀,用心就可以做到完美。”用心做好每一項平凡普通的工作,一直是劉明心中的堅持。

2003年,劉明從部隊退伍后走進了東方電纜,成為低壓電纜成纜工序的一名普通操作工。

“我隻有高中文憑,因此更加珍惜這個來之不易的工作機會。我深知唯一的出路就是繼續學習深造、學習專業技能,有了一技之長才有立足之地。”劉明感慨道。

然而,由於這項技能在當時相對冷門,可供參考閱讀的書籍資料少之又少,劉明隻能在平時的工作中,仔細觀看老師傅們的操作手法,認真記錄每一個動作細節。下班后,他會把當天的工作內容在腦子裡“放電影”,反復對比自己與老師傅在操作上的差距。第2天練習時,再進行有針對性的補缺。

就這樣反復揣摩學習,劉明的技能水平精進飛速。僅僅兩年時間,就掌握了全部生產設備的技術性能及生產操作手法。

到2006年,劉明已經是車間一線低壓電纜成纜工序的主操作手。當時,他發現由於1千伏低壓電纜工藝結構存在不足,在成纜絞合過程中經常出現扇型芯線側翻現象。雖然不影響產品質量,但既影響美觀又影響產能。他暗下決心,要想辦法徹底解決這一技術難題。

對成纜設備進行更加深入的分析后,他嘗試將常規儲線框平面向上的姿態,改成根據芯線結構調整儲線框角度,經過多規格、多角度的調整后,根治了芯線側翻現象。當年,他被公司評為崗位技術能手、十佳優秀員工。

把“接力棒”傳遞下去

如今,劉明在日常工作中還有一項重要內容——帶徒弟。

“2012年,從生產管理人員‘空降’到工程部任副經理時,除了對海纜有認知外,我對其他方面都不太了解。”劉明告訴記者,多虧了當時的公司領導和老師傅在技術上的指導,讓他慢慢成長起來。因此,他特別重視更好地把“接力棒”傳遞下去。

在工作中不斷創新,鞏固自身理論及專業技能水平的同時,劉明用心幫助新員工學習技能。他通過理論講解、實際示范、新員工實際操作、評比競賽、小結講評等方法,促使新進員工更快掌握專業知識及一崗多專的技能。

“到目前為止,我帶出了50多個徒弟,他們目前都在部門擔任骨干,公司工程部經理及副經理都是我近幾年帶出來的。”說起徒弟們,劉明語氣裡充滿自豪。

東方電纜現在的工程部經理朱超鋒,就是劉明手把手帶出來的“高徒”。他告訴記者,是師傅“推著”他走到了今天。

“我還記得第一次單獨出任務,是處理石油平台的故障定位。”朱超鋒回憶說,一開始,他很順利就定位到了故障點。但讓他疑惑的是,機器顯示還有另外一個故障點。

“我趕緊給師傅打電話。師傅一聽就問我,第2個故障點是不是在第1個的2倍距離處?神了!我一看真的是!”朱超鋒笑著說,師傅告訴我,那其實就是故障點的反射波。

“我並不認同‘教會徒弟,餓死師傅’的說法。時代在發展、科技在進步,一直都會有更新更好更專業的解決問題方法,傳幫帶是一個師徒共同學習成長的過程。”劉明說。

制圖:陳子蘊

(責編:孫爽、宋美琪)

全總簡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