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中國工會新聞

【熱點思考】發揮工會作用 協力推動農民工融入城市

趙祖平 李楠

2021年01月18日15:07  來源:《工人日報》

觀點

●新型城鎮化是穩增長、擴內需的潛力所在,也是轉方式、調結構的重要抓手。提高農民工主動落戶城市的意願是提高戶籍城鎮化率的根本途徑之一。工會為農民工提供的各項優質服務,將在協力推進農民工融入城市的大局中發揮獨特作用。

新型城鎮化是穩增長、擴內需的潛力所在,也是轉方式、調結構的重要抓手。國家統計局數據顯示,我國城鎮化率穩定提升,到2019年末城鎮化率突破60%,但戶籍城鎮化率卻隻有44.38%。提高農民工主動落戶城市的意願是提高戶籍城鎮化率的根本途徑之一。工會作為服務廣大職工的組織,其為農民工提供的各項優質服務,將在協力推進農民工融入城市的大局中發揮獨特作用。

農民工落戶城市意願特征

基於一項針對山東省4654名農民工的調查,農民工落戶意願呈現如下特征。

總體來看,農民工落戶城市的意願不高。48.35%的農民工不願意將戶口轉為城鎮戶口,隻有25.25%的農民工願意將戶口轉為城鎮戶口。另外,調查還發現,農民工舉家落戶城鎮的意願尤為明顯。51.94%的農民工希望全家一起轉為城鎮戶口,14.22%的農民工希望隻孩子轉為城鎮戶口。可以看出,農民工期望舉家落戶的傾向明顯。對於城鎮落戶地點的傾向性上,就業地和居住地是落戶的主要期望,70.10%的農民工希望在就業地或居住地城市落戶。

新生代農民工落戶意願不如上一代。在比較新生代和上一代農民工的落戶城市意願差異后發現,上一代農民工願意落戶的比例(28.68%)高於新生代農民工(24.12%)。

在大城市就業的農民工落戶意願不如小城市。調查隨機抽取了山東省6個市,分別是濟南、青島、煙台、濰坊、臨沂、菏澤。從城市的規模和經濟發展水平上來看,濟南和青島的規模要大於其他城市,但願意落戶的比例卻是這兩個城市最低。

影響農民工落戶城市的原因分析

農民工落戶城市的意願是提高戶口城鎮化指標的重要影響因素,也是實現新型城鎮化戰略的要義所在。鑒於當前農民工落戶意願總體不高的情況,挖掘現象背后的原因尤為重要。

通過數據分析發現,性別、文化程度、職業類型都對落戶意願並沒有顯著影響。而工作是否穩定、是否有發展空間、是否同工同酬、收入情況、社會交往和社會認同感對落戶意願存在影響。

工作穩定的農民工落戶城市的意願更高,工作越有發展空間,落戶意願越強烈。認為工作有發展空間的農民工中,願意落戶的比例為56.53%﹔同工同酬與落戶意願成正比。認為“與技能和資歷相同的本地戶籍人員的工資待遇基本一樣”的農民工落戶意願最高,為27.93%。可見,公平感知度的提升對於農民工的落戶意願有顯著激勵作用﹔落戶意願隨著收入的提高而提高。隨著月收入增加,農民工的落戶意願呈遞增態勢,超過5000元后遞增趨勢平穩﹔社會交往越豐富的落戶意願越高。從農民工社會交往活躍程度上看,該因素對農民工落戶意願的影響顯著。經常參加社區活動的農民工願意落戶比例達到43.35%,比不參加社區活動的農民工高22.36個百分點﹔社會認同感越高,農民工落戶城市的意願越高。

工會更好協力推動農民工融入城市的建議

推進農民工市民化是實現基本公共服務均等化的任務之一。“十四五”規劃提出,深化戶籍制度改革,完善財政轉移支付和城鎮新增建設用地規模與農業轉移人口市民化挂鉤政策,強化基本公共服務保障,加快農業轉移人口市民化。本次被調查的農民工中,有60.74%的農民工是工會會員。可見工會組織作為聯系和服務農民工的重要主體,在協力推進農民工市民化中能夠發揮重要作用。

第一,工會應加強對農民工的思想引領和政治保証,提升農民工組織化水平,保障農民工的主力軍地位。通過思想引領強化農民工對社會主義制度的優越性和黨的領導的認同﹔通過提升農民工組織化水平,更好地激發農民工融入城市的意願,增強其融入城市的能力。

第二,工會應加強農民工合法權益的保護。通過工會組織的協助和監督,不斷提高農民工勞動合同簽訂率和社會保險參保率,促進農民工安全生產和職業健康防護的完善﹔鼓勵農民工參與民主管理,提高農民工在生產中的參與度,從而提高農民工在城市中的獲得感,吸引他們留在城市。

第三,工會應提升和擴大技能培訓的力度和范圍,為更多農民工提供多樣化的知識和技能。農民工市民化並不是城市單向選擇的結果,而是農民工和城市的雙向選擇。一方面,農民工會對城市的就業機會、教育資源、醫療服務進行選擇﹔另一方面,城市同樣也會對農民工的文化程度特別是職業技能素質進行篩選。為此,工會應以市場需求為導向,大力提高農民工群體的技能素質。

第四,工會應積極籌辦各級各類技能競賽、工匠評選等活動,以此為契機提升農民工社會地位和經濟待遇。一方面,能夠為企業提高農民工經濟收入提供依據,另一方面,競賽及評選活動不僅可以激勵農民工積極參與技能提升的各類活動,也能激勵企業招聘高技能農民工的積極性,從而實現農民工素質的有效提升,有利於他們更快更好地向新市民轉變。

第五,工會應更好地關愛困難農民工、農民工子女,落實送溫暖、金秋助學、法律援助和免費體檢等關愛項目,切實增強農民工群體的獲得感。提升農民工獲得感的關鍵在於如何將好政策有效地執行和開展下去。一方面,需要基層工會以問題為導向,大膽創新,健全配套政策,確保政策可操作可落地,另一方面,還要求工會干部提高執行能力,確保惠及農民工政策的執行效果。

(作者單位:中國勞動關系學院公共管理學院)

(責編:孫爽、宋美琪)

全總簡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