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中國工會新聞

1300萬元慰問金+八大“暖心行動”

青島市總放出留青過節“暖心招”

2021年01月22日12:55  來源:《工人日報》

本報青島1月21日電 (記者楊明清 張嬙)山東青島市總工會今天下發通知,推出1300萬元專項慰問關懷資金和八大“暖心行動”,鼓勵外來務工人員留青過節,支持企業穩崗留工。

1300萬元專項資金包括:設立700萬元專項送溫暖資金,對生活困難職工家庭,特別是受疫情影響的困難職工開展走訪慰問活動,重點走訪關注醫護人員、環衛工人、快遞小哥等抗疫一線人員、戶外工作者和新業態就業群體﹔新設600萬元穩崗留工關懷資金,專項用於鼓勵外來務工工會會員留青過節,支持企業穩崗留工和走訪慰問。

八大“暖心行動”包括:發揮職工服務中心(站點)、戶外勞動者驛站、職工子女愛心托管驛站等陣地作用,補充必要物資,加大節日期間堅守崗位職工以及不能回家團聚一線職工的關愛力度。開展“促消費助力鄉村振興線上年貨大集”,鼓勵對口協作地、農產品龍頭企業等單位積極參與,為節日留守職工提供物美價廉的產品。春節期間安排健康體檢“大篷車”,到工作一線或者務工人員集中的居住點為1000名以上留青過節的務工人員免費健康體檢。啟用市總“心世界·新天地”職工心理健康服務平台,為務工人員提供心理咨詢服務。依托職工之家、工人文化宮、職工服務中心、職工書屋等服務陣地,線上、線下廣泛開展網上拜年、雲直播演出、網上文化講座等活動,豐富留青人員節日精神文化生活。開通“青島工會就業網”招聘服務平台,舉辦農民工網絡招聘大集等活動,依托青島市工友創業聯盟和農民工培訓基地提供線上培訓短視頻。指導企業工會與用人單位約定息工開工時間,促用人單位按時足額支付工資、加班費﹔配合相關部門開展農民工工資支付情況專項檢查,為欠薪的外來務工者提供法律援助“綠色通道”。做好“12351”職工服務熱線、“12345”政務服務熱線處理工作,通過齊魯工惠APP“我要維權”板塊線上咨詢和預約法律服務,開展“過大年、學法典”活動,發放《民法典》1萬本。

《通知》要求,青島各級工會要時刻關注留青過節務工人員動向,及時了解相關需求,有條件的單位、企業工會要開展“暖心行動”,通過包餃子、吃年夜飯等多種形式與留青人員共度春節﹔嚴格落實各項疫情防控措施,督促用人單位加強防疫指導﹔做好調查摸底,進一步加強建會入會工作,讓廣大外來務工人員享受到工會福利。

(責編:孫爽、宋美琪)

全總簡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