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中國工會新聞

注重精神激勵、權益保障、人文關懷

重慶出台關愛環衛工人十項措施

2021年01月22日12:57  來源:《工人日報》

本報訊 (記者李國)為切實保障環衛工人合法權益和健康安全,重慶市城市管理局聯合市人社局、市總工會近日制定出台《重慶市關愛環衛工人十項措施》(以下簡稱《措施》),從精神激勵、權益保障、人文關懷3方面,推出表揚獎勵、作業條件、薪酬待遇等關愛環衛工人十項措施。

據悉,重慶市現有環衛工人超過5萬名。《措施》提出,將長期堅持“最美環衛工人”推選工作,並不斷擴大評選范圍和影響,在勞動模范等先進模范人物評選中,向表現突出的環衛工人傾斜。同時,改善環衛工人作業條件,定期更新環衛作業設施設備,提升其使用性能,全市建成區主次干道機械化作業率達到90%以上,降低人工作業強度。

《措施》明確,要建立完善救助機制。用工單位要建立困難環衛工人檔案,充分利用好“環衛工人愛心扶助基金”等,定向資助困難環衛工人。健全環衛作業風險保障機制,為環衛工人購買意外傷害等商業保險。實行錄用人員入職體檢和每年定期進行健康體檢,體檢費用由用工單位全額支付。建立心理疏導制度,聘請心理咨詢師對環衛工人尤其是高風險作業人員做好心理輔導和疏導,暢通訴求表達渠道。另外,建立“環衛工人維權服務站”等,為環衛工人提供免費咨詢,對符合法律援助條件的職工免費提供法律援助。

“《措施》的出台讓我更深地感受到政府和社會各界對環衛工的關愛。相信環衛工的日子會越來越好,我們也會繼續為建設美麗城市貢獻力量!”被評為重慶“最美環衛工人”的黃先瓊高興說。

(責編:孫爽、宋美琪)

全總簡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