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中國工會新聞

不出村學技能 家門口入工會

山東日照辦好農民工學堂促入會

已開辦36所學堂,吸收農民工會員2.1萬余人

2021年01月25日09:13  來源:《工人日報》

本報訊 (記者田國壘 通訊員王雪燕)“沒想到農民工學堂這麼好,不僅能在家門口免費學技能,還能加入工會組織,免費領取生日蛋糕、享受惠工加油補貼等普惠服務。”山東省日照市莒縣桑園鎮張家四山子村村民張作竹,前段時間參加了當地工會組織的農民工學堂技能培訓,學到一技之長的同時,還成為工會會員。日照市總工會通過開辦農民工學堂,緊扣“設在哪兒、教什麼、怎麼入”,構筑起具有特色的農民工入會模式。

去年以來,日照市總以莒縣為試點,在全市探索通過創辦農民工學堂,結合農民工實際需要開展技能培訓,讓越來越多的農民工不出村學技能、家門口入工會。此舉既推動了農民工入會,擴大了工會組織覆蓋面,又幫助農民工學技術、提技能,促進創業就業。

“地瓜銷量省內前三、日照第一,年營業額突破5000萬元!”大司農農業聯盟負責人常彥磊興奮地展示著2020年的電商“成績單”。4年前,常彥磊因缺少技術導致投資地瓜品種培育及產品深加工失敗,欠了十幾萬元。在參加日照市總開辦的農民工學堂后,常彥磊調整思路重新出發,如今已成為農產品電商的佼佼者,還帶動莒縣12個鄉鎮2000余戶農民實現脫貧。

針對農民工就業分散的實際情況,日照市總因地制宜、整合資源,靈活設立學堂。圍繞特色小鎮、田園綜合體等鄉村振興項目,在鄉鎮街道、社區服務中心、村委大院以及行業協會、產業園區設立學堂,列出課程表、定出培訓計劃,對農民工進行定期培訓。

此外,日照市總還在省級、市級工友創業園設立農民工學堂實訓基地,實現培訓與實操、培訓與就業創業相結合。

針對農民工不同需求,特別是零基礎、零工作經驗的農民工,日照市各級工會在培訓內容、培訓方式等方面量身定做,提高培訓的針對性、精准性和實用性,確保農民工聽得懂、學得來、用得上。

在師資力量方面,日照工會成立農民工學堂講師團和創業導師團,既有涉農部門單位的專家學者,又有農村各行各業的“土專家”“土秀才”﹔既有行業領軍人物和勞模工匠,又有具有一技之長的技術傳承人﹔既有體制內的專業教師,又有外聘、購買服務的社會化兼職人員。

日照市總還在微信公眾號和“齊魯工惠”APP開通“空中農民工學堂”,線下課堂與線上課堂同步進行。截至目前,該市已開辦農民工學堂36所,組織舉辦培訓260場(次),培訓並吸收農民工會員2.1萬余人,培訓后創業、就業率達85%。

(責編:孫爽、宋美琪)

全總簡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