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中國工會新聞

不求大而全,但為小而暖,北京近萬個暖心驛站給戶外勞動者“充電”

【關愛戶外勞動者 工會在行動】“歇腳之所”為首都注入更多溫情

本報記者 賴志凱

2021年01月26日08:25  來源:《工人日報》

前一段,北京氣溫創下近20年新低。1月20日,農歷臘月初八,早上6點,負責清掃北京市西城區新街口西裡路段的環衛工人老李如往常一樣走進蘇寧小店,給自己倒了一杯熱水。“在暖心驛站,不僅能喝熱水、加熱飯菜,還能休息。很溫暖,真方便!”

如今,在北京,25987個暖心驛站遍布全市大街小巷。其中有7362個暖心驛站,為戶外工作者提供服務,為他們提供“歇腳之所”。

就近就便享受工會服務

位於北京西城區新街口西裡的蘇寧小店內的一處愛心驛站,位於進門處,佔地約10平方米,沿著落地窗搭建了吧台,並擺放了3把椅子,靠牆處擺放著飲水機、微波爐、充電器等設施,可供戶外勞動者使用。

“讓戶外工作者累了能休息、渴了能喝水、熱了能乘涼、冷了能取暖、飯涼能加熱是建立暖心驛站的初衷。”北京市總工會職工服務工作部部長廖志華告訴記者。

據介紹,2018年北京市總出台了《關於深入推進職工之家建設工作的意見》,在鞏固以往建家工作的基礎上,重點強調緊跟首都定位、貼近職工需求,因地制宜、因需制宜、突出特色的建家理念,鼓勵各級工會採取單獨建、聯合建、網上建等多種建家模式,不斷創新建家形式、豐富建家內容﹔每年按照“十、百、千、萬”的工作要求,分類推動職工之家、職工暖心驛站覆蓋面不斷擴大,做到哪裡有職工、哪裡就有工會、哪裡就有職工之家,讓職工隨時享受到工會服務。

“我們支持各級工會持續挖掘資源,不拘泥服務對象和服務形式,建設職工暖心驛站。”廖志華介紹,2018年10月,北京市總與蘇寧易購銷售有限公司簽署了在蘇寧小店建設職工暖心驛站的合作協議,共同推進暖心驛站建設。

目前,蘇寧易購依托蘇寧小店現有網點,統一建設標准,規定標識標牌、室內燈箱、服務指引等場景布置內容,配備桌椅、飲水機、空調、微波爐、應急藥箱等設備設施,滿足戶外工作者的基本需求。蘇寧小店先后建設318家暖心驛站,服務覆蓋西城、朝陽、通州等8個區。

“每天都有環衛工人、出租車司機和外賣騎手來這兒歇腳、熱飯、充電、休息,現在天氣變冷,人也更多了。”新街口西裡蘇寧小店負責人劉先生說,“部分暖心驛站還根據季節變化,提供防暑藥品、雨衣、暖寶寶等,提供更加便捷貼心的服務。”

鼓勵創新,適應職工新期待

記者走訪發現,與蘇寧小店一樣建設暖心驛站的還有加油站、銀行網點、房屋中介等。北京市總充分發揮這些單位網點多、營業時間較長等特點,建設職工暖心驛站,為職工群眾提供便民服務設施和貼心服務,不求大而全,但為小而暖,讓廣大職工群眾就近就便享受工會服務。

在廖志華看來,暖心驛站是職工之家服務功能的延伸,不僅滿足了職工多元化需求,還能讓戶外勞動者在戶外勞動時有個休息的地方,讓他們體會到“家”的溫馨。

記者留意到,暖心驛站懸挂的統一標識標牌以溫和明亮的色調為主,給人一種“暖”的感受,突出暖心、便捷特色。基層單位根據實際情況,在廠區內、車間外、樓宇間、街道旁設立暖心角,空間或大或小,裝飾布置盡顯溫馨暖意。甚至,驛站內有為女職工提供的紅糖熱水,有為貨車司機提供的咖啡飲料,有為快遞員保潔員提供的防暑藥品等等。

同時,一些在寫字樓、工業園的單位為了方便職工生活,還開設了餐吧、水吧、食品售賣機、小超市等。這些設備設施都是為了給職工提供更加便捷貼心的服務。

廖志華告訴記者,在各級黨政的支持和各級工會的努力下,北京市各基層工會結合職工需求和各自特點,開展職工之家、職工暖心驛站建設工作,全市站家建設穩步推進。

“有的區在街道鄉鎮、園區、商務區、社區、樓宇等職工群眾、企業單位集中的場所建立公共區域職工之家﹔有的區集成工青婦3家服務資源,打造綜合服務空間﹔有的產業與區溝通協調,共同推進商業連鎖網點暖心驛站建設﹔有的產業結合行業特點,不斷擴充職工暖心驛站覆蓋面,從車間班組延伸到互聯網、快遞等新興產業中﹔還有的單位把職工之家建到了海外,不斷豐富服務手段,進一步提升服務職工的能力和水平。”說起這項工作,廖志華如數家珍,“下一步,我們將繼續鼓勵創新,靈活調整,為職工提供更便捷、普惠、精准、常態的暖心服務,不斷適應職工群眾的新期待、新要求,把暖心驛站打造成首都工會的一張名片。”

(責編:孫爽、宋美琪)

全總簡介